荆楚网:喜听十八大代表话“人生”

2012年11月08日 13:48   来源:荆楚网   穆欣

  语音颤抖、出入坐轮椅、五种药一日服三次,88岁的李文祥来到北京参加十八大。因为这是他入党63年来,第一次出任党代表。“我非常高兴,非常非常高兴,我见了领导,还能选领导。我没想到自己活了一辈子,还有这机会。”用他的话说,“这种高兴没法表达”。(11月7日 南方都市报)

  李文祥是河南省年纪最大的十八大代表,1948年参军、次年入党,军旅9年,历任解放军第28军83师247团战士、班长、排长、少尉连长,曾参加济南战役、渡江战役、淮海战役、上海刘行镇国际电台战役等10余次著名战役,获得战斗模范、特等人民功臣等称号。但李文祥是第一次做党代会代表,此前,他只是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

  不居功,做一名普通人。若不是去年下乡慰问的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李文祥家发现立功照片,大概他会永远默默保守自己的丰功伟绩:“等我死了,放棺材里带走。”这是一名老革命战士的真挚想法,对于他来说,在那个年代,为国家为人民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是一种光荣。时过境迁,革命胜利了,老革命战士复员回家,做回一名普通的农民,默默的耕耘着土地,没有向国家邀功,没有向他人显赫,安守本分,做好普通群众。国家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所做出的贡献,选择革命老战士当十八大代表,就是要唤起广大群众对他们的关注,不忘本,以励今。

  不懈怠,做一名好代表。李文祥身体不好,2010年患上脑梗塞。目前视力模糊,口齿也不伶俐。但对于时事,他谈起来仍滔滔不绝:“我当然了解现在的政治情况。”自从当地政府春天开始给他订阅《人民日报》后,他每天都看,“清楚目前中国社会的大主题”。对于代表职责,李文祥也非常清楚,“我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全体群众。”对党忠诚,尽职履责,是老革命战士的特点,组织交给的任务,克服万难也要做好,88岁的老人,自从得知当上了党代表以后,就倍加珍惜,了解党代表的职责和国家当前形势,为的就是不辱党代表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不服老,当一名见证者。当上十八大代表,“这充分说明了党对我的肯定”,这成了李文祥两个多月来念叨最多的话题。此次参会,老人的行李中有一大包药,大约十几盒。其女介绍,他每天需要服用五种药,一天三次。“以前让他吃药他总不吃,自从知道当上了代表,天天吃药特别自觉。”为的就是能够按期参加十八大,履行党代表职责。老人俏皮的说:“别看我88(岁)了,我把身体养好了,不仅要参加十八大,还要参加十九大”。老人乐观的情怀包含了对国家日益昌隆的信心和喜悦,历年来的党代会作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指路灯,被国内外各界人士所广泛关注,李文祥老人也不例外,尤其作为党代表更加感到骄傲和自豪,期待十九大代表中依然有老人的身影。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