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 美封杀华为、中兴 如何化解贸易保护危害

2012年10月19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主张封杀华为、中兴对美出口到绞杀三一集团风电项目实施,美国滥用“国家安全威胁”这个大棒,降低美国市场透明度,肆意误导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正面形象,不仅给中美两国双边直接投资投下了非常浓重的阴影,而且使奥巴马鼓励新兴经济体“选择美国”的招商引资计划正在成为一个谎言。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积极化解贸易保护主义危害。

  三一集团就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一事起诉奥巴马政府。此举表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正在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权益,积极化解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种种危害。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抓住加入WTO的重要契机,同世界各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迅速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贸易大国。有资料显示,中国加入WTO的10年间,货物贸易额的全球排名由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出口额跃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开放部门达到100个,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对外开放的巨大变化,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有力推动。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前景扑朔迷离,贸易保护主义纷纷抬头,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威胁日益增大,特别是最近接连发生的一些事件,使中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努力,遭遇到重重阻力。继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判定华为和中兴通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所谓的“威胁”之后,10月18日三一集团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揭开其关联企业Ralls公司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的内幕。据三一集团方面披露的信息,今年7月25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Ralls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西南12英里处兴建4座风力发电场的项目立即停工并禁止任何人进入,只允许CFIUS批准的美国人进入移走设备;8月2日,CFIUS又颁布临时禁令和修改令,禁止该项目使用三一设备和项目转让,直到所有设备移除完毕;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从而致使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公司陷入投资血本无归的绝境。

  面对美国紧盯中国企业接连采取的政治含义明确、利益企图明显的经济绞杀,有学者明确表示,从主张封杀华为、中兴对美出口到绞杀三一集团风电项目实施,不仅给中美两国双边直接投资投下了非常浓重的阴影,而且使奥巴马鼓励新兴经济体“选择美国”的招商引资计划正在成为一个谎言。众所周知,WTO的基本原则是通过实施市场开放、非歧视和公平贸易等原则来实现世界贸易自由化的目标,而美国滥用“国家安全威胁”这个大棒,降低美国市场透明度,肆意误导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正面形象,遏制中国有科技含量和竞争优势的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其潜在的巨大危害不容忽视。

  有鉴于此,我们以为三一集团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用国际通行手段解决企业“走出去”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争端,可谓是开了一个好头。这就是中国企业要大胆地向世人表明,我们是依照美国法律在进行正常的投资,在没有任何威胁美国所谓“国家安全利益”的情况下却正在蒙受财产损失的事实真相。在努力消除美国民间不必要的误解和疑虑的同时,可以使更多的后来者进一步认清美国目前正在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本来面目,在国际舆论的聚焦之下检验美国法律是否能够真正确保投资人的合法财产,美国到底是不是一个如他们自己所说的真正的法治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企业挑战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其法律裁决上的胜负已经不重要了。如果能够由此启迪更多的“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仅要依靠资本、技术的力量去开拓国际市场,还要依靠法律的武器和诚实、自信、公平、正义的道德力量去真正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与信赖,这对于我们同各国一道分享发展机遇、应对各种挑战,使中国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才是更具有深远意义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