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的离去不应成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2012年10月18日 07:21   来源:环球网   何璘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灵柩今天将离开北京,返回柬埔寨。这一次,曾在中国不定期寓居近40年之久的西哈努克将不再回来。

  诺罗敦·西哈努克这个名字,不管其头衔是“国王”、“首相”、“亲王”、“主席”、“国家元首”还是“太皇”,都是几代中国人民所熟知的好朋友、老朋友,一个在几代中国人记忆中总是双手合十,微微躬身,笑容可掬的形象,一个亲切中透着温暖的名字,一个无可替代的时代记忆。

  “患难见真情”,西哈努克与中国在反帝和维护民族独立上的价值共鸣、西哈努克对中国的认同与善意在那个特殊年代成为中国人集体记忆中一抹温暖的亮色。在西哈努克跌宕起伏、历经风雨的一生中,中国在其危难之际成为他可以信赖的第二故乡和温暖的停靠港湾,对他为之奋斗的柬埔寨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斗争至始至终给予不折不扣的支持——从精神到物质,从政治到经济。正如西哈努克自己所说:“中国是我的第二祖国,中国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对中国满怀深情的西哈努克也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充满艺术与浪漫主义气质的他还曾创作了《怀念中国》、《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等赞颂中国和中柬友好的歌曲,并多次慷慨解囊,向中国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捐款。

  中国几代领导人长时期以来对西哈努克及中柬传统友谊的珍视,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国家间关系和地缘政治的考量,中国几代领导人与西哈努克之间的情谊也已经超越了一般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友谊。

  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的与西哈努克的深厚情谊和开启的中柬传统友好在中柬乃至世界外交史上书写了传奇,体现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待人处世的行为风范,也折射出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道义魅力:讲原则,敢担当,重情义,善始终。

  在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利益纽带日益拉近,部分国家搭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却在价值观上并不认同中国的今天,传奇难以复制却应当以某种方式延续。中国外交的道义感召力和价值观号召力应有所秉持和坚守,“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唯心相交,静行致远。”我们应当努力践行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外交,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的道义形象,对国家不论制度、大小、发展道路选择差异均平等地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在此基础上广交、深交朋友,构建新型国家间关系,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出中国一份独特的力量。

  西哈努克是中国外交一个时代的鲜明记忆,但他的离去不会成为一个时代的终结。(作者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