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问题,不会由着日本胡来

2012年09月13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吴定平

  针对日本政府强行推进钓鱼岛“国有化”的错误行径,中国政府近日表明了严正立场,并迅速采取了系列反制举措,被日本媒体解读为中国“打出了准备已久的子弹”。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不会由着日本胡来。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但近些年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挑起事端,特别是今年以来姑息纵容右翼势力掀起“购岛”风波,并最终跳到前台,对钓鱼岛实行所谓的“国有化”,将中日关系推至恶化的境地。

  对日本的种种挑衅行为,中国政府进行过坚决有力的回应。跟日本上蹿下跳、咄咄逼人的那股劲儿相比,中国此前的回应克制、理性,这样做,并不是怕事,而是为了顾全中日关系大局。毕竟,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毕竟对双方都十分重要。

  然而,面对中国的克制,一些日本政客不是识趣而退,而是步步紧逼,将中国的一片好心当成“驴肝肺”,最终在钓鱼岛问题上,干起忤逆时代潮流、损毁中日关系根基的事,实在让人愤慨。

  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的算盘,看似打得盘盘精,实则失算得很。对内,一些日本政客为了自己的那点政治选票和政治生命,企图借机将国内焦点和矛盾转移。这种不惜赌上日本的前途和全体日本人民利益的做法,相信日本的有识之士和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对外,他们以为抱美国这条“大腿”就可以为所欲为,中国又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敢同日本“碰硬”。其实,日本纯属一厢情愿,因为在美国眼里日本不过是一枚棋子。日本真与中国死磕起来,山姆大叔究竟能出多大力、能使多大劲,不说别人,恐怕连日本政府心里都没个底。

  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还须搞清楚一点,战略机遇期对一个国家固然宝贵重要,但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核心利益面前,孰轻孰重,不用动脑筋,拿脚趾头想想答案都会一清二楚。今天的中国,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国防实力,都已今非昔比,那种只靠一纸条约就能攫取中国领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热爱和平、与人为善。但真有人欺负到了我们的头上,触犯我们的底线,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不会惯他的毛病,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日本政府和右翼分子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值得亚洲国家和世界人民警惕。

   新华网评:一意孤行的日本政府值得警惕

  今年以来,以日本右翼为首的政治势力作出鼓动“购岛”的荒诞之举,煽动中日对立。对于这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大局的行为,作为国家管理者的日本政府不仅不及时警告和制止,反而和右翼势力沆瀣一气,并最终亲自出面“购岛”,其行为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答应。[全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执迷不悟没有好果子

  日本低估了中国人民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今日之中国,早已告别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年代。如果日方以为在钓鱼岛问题上无论做什么,中方都会吞下去,那将是大错特错。中国在事关主权和国家尊严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日本任何侵犯中国领土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