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钓鱼岛冲突,对抗中国是日本21世纪最大败笔

2012年09月13日 07:30   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

  钓鱼岛争端在将中日推向对抗,日本在错误时间错误的地点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对手。中国的近代耻辱,日本带来的伤害最深。如果让中国人找一个雪耻的对象,日本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几代中国人都克制了深藏于心底的对日不满情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日短暂的黄金友好期也对两国关系起到一定的疗伤作用。但它是不彻底的。从日本闹出靖国神社、教科书等持久争议后,中日的冷淡就已经注定。

  钓鱼岛冲突是中日关系恶化的新转折点。日本人或许相信他们自己“保卫”该岛的决心很坚定,但他们一定要同时想到,中国人保卫该岛的立场只会更坚定,因为与他们抢夺该岛的是“宿敌”,它欠了中国人太多的血债,向它做领土让步的耻辱对中国人来说是双重的。钓鱼岛争端升级将扭转中日关系的大方向,把两国推向危险对抗。

  如果中日对抗逐渐形成,必将是日本21世纪的最大战略败笔。今天的中日力量对比已经完全不是上个世纪的情形,对抗中国虽符合日本右翼的极端心态,但却是日本整个国家的不可承受之重。

  日本引领亚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日本一个多世纪前凭借明治维新的先发优势,一度主导东亚。那样的历史偶然性已被中国苏醒后的亚太新格局抹平。中日的相对位置在朝着历史的本位逐渐回归。

  在东北亚日本没有一个朋友,其在这一地区面临的地缘政治困难一点不比中国少。美日同盟提供的保护是“高高在上”的,解决不了日本的周边外交难题,周边的俄韩朝谁高兴了都可以踹日本一脚。

  中国过去恰是日本最克制的邻居,中国没主动找过日本一个麻烦,中日间的所有政治冲突都是日本挑起的。日本有点忘乎所以了,以为它无论怎么做,中国都会继续克制下去。

  钓鱼岛冲突是压垮中国人耐心的最后一根稻草。它让我们看到日本对外政治的肮脏,让我们相信无论怎样的友好态度换不来日本同样友好的回报。日本不仅过去欠我们的血债,而且毫无悔意,又来我们的伤口上撒盐。而这是一个正在衰落的日本,却带着旧时代的傲慢,要再一次打我们中国的脸。

  那么好吧,让我们也扬起手掌,狠狠地抽日本一个耳光。这记耳光已经在很多中国人的心里悄悄回荡了很久。

  钓鱼岛决非简单的领土争端,如果中日都信马由缰,它将导致中日在新世纪赌上各自实力的新对决,甚至是对两国历史上恩恩怨怨的全面清算。由于中日力量的此消彼长仍在继续,中国决不会在21世纪再一次输掉这次对决。中国的经济总量,中国不断发展的军事实力,以及中国的核大国地位都不允许我们输掉。

  中国人珍惜和平,尤其珍惜久别重现的战略发展机遇。但中国人在周边的各种挑衅中渐渐悟出,坚决回击挑衅者是保持和平大环境的必要严厉。中国人常说“杀鸡儆猴”,“猴”是谁另说,但如果日本主动做那只“鸡”,中国人一定挺开心的。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反制日本购钓鱼岛 不能怕“局部冲突”

环球时报:日本人登钓鱼岛 用团结和实力应对日方挑衅

环球时报:钓鱼岛跑不了,让日本重新感受中国的力量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