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既要保量更要保质

2012年07月16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全球经济回暖的不乐观,导致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不再如从前强劲,稳增长的目标适时提出。在保证经济增长的“量”的同时,“质”同样不可忽视,从某个角度来讲,“质”还更为重要一层,它是日后经济增长“量”的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6日至8日在江苏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要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要注重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有效性。

  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后,作出的重要决策。从根本上看,其目的在于保持宏观经济运行稳定的前提下,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力以赴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各领域改革开放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真正把科学发展落到实处。

  央行一个月内两次降息,是对经济增长量的刺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非对称降息是一个重要的政策选择。一方面,贷款价格降低会导致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和信贷需求的增加,使得企业投资及生产经营活动更为活跃;另一方面,存款利率降低有利于扩大消费。同时,银行利率变小体现了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

  郭田勇认为,目前政策应以预调和微调为主,而非全面转向。为了稳增长,应把精力放在货币政策的层面,而不是放在依靠政府投资,比如重新出台一个四万亿,冀望于投资拉动等这类政策上。这说明一方面希望能稳增长,另一方面也要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如果现在采取一些比如增加政府投资或放松房地产调控这类政策思路来稳增长,则增长的效果肯定会更加明显,但为什么并未采取这种政策思路?一是对经济适度下滑有所容忍;二是并不希望下滑太多,所以使用货币政策手段进行微调,通过增加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而不是再度依靠扩大投资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增长;三是这将使得一方面增长稳定,不会下滑太多,另一方面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稳中求进、进中提升,体现的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速度与效益的统一。在做好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下好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这盘关键棋。

  结构调整中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把稳增长与调结构、抓改革结合起来,可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可持续性。要立足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落实好结构性减税、促进消费、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等政策,培育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指出,城镇化是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从经济梯度推进的规律看,中部地区发展机遇明显大于挑战,发展的回旋余地很大,对全国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推进城镇化,需要有活力的劳动力群体在城市生产生活,这就需要解决好不同收入群众的安居问题。要继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帮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解决基本住房问题。这有利于降低城镇化门槛、促进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进而发挥城镇化拉动消费、扩大和优化投资、改善民生的多重效应。

  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样面临着结构调整。 温家宝总理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同时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满足合理的自住性需求。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尽快形成有效供给,特别要注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可持续性,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