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赢 共谋发展

2012年06月06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自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日起,各成员国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合作,将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视为本组织发展的两个重要“轮子”。年度元首峰会和总理会议都把区域经济合作列为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各成员国通过不断深化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巩固了上合组织存在的物质基础,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加强了成员国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促进了本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和共同繁荣,提高了本地区各国人民福祉。

  1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成果喜人。

  一是在2003年成员国总理共同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为上合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奠定了合作基础,指明了区域经济合作的近、中、远期目标: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善合作环境;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使各方受益;长期内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动。

  二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立了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设海关、质检、电子商务、投资促进、发展过境潜力、能源、信息和电信等7个重点合作领域专业工作组,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员国交通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科技部长会议也逐步机制化。各方共同成立的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则为各国企业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和市场化融资渠道。

  三是能力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取得成效。各方不断推进简化过境体系,以及知识产权、能源监管信息交换等工作,探讨建立上合组织经济发展监测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培训。金融合作逐步展开,各成员行积极探讨地区融资领域合作。企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上合组织框架内逐步形成有影响力的企业交流平台。

  四是成员国间贸易发展势头很好,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从2001年的121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134亿美元,增长近10倍。成员国经济技术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基础设施、电信、水利、电力、生产加工、工程承包等领域正在实施一批合作项目,连接本地区的基础设施网络正逐步形成。

  展望未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形势良好,贸易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日益开放,将为成员国间深入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有利条件。各成员国将更好规划上海合作组织未来10年发展前景,进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的务实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