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是“猪”,景区管理者是啥?

2012年03月26日 10:10   来源:南海网   乔志峰

  湖南凤凰旅游董事长称“有些游客就是猪”。针对游客在景区频频被宰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天下凤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表示“有些游客就是猪”。他还指许多游客贪小便宜,盲目消费,缺乏判断力。(3月24日中国广播网)

  到景区旅游,先是被“宰”,然后还被讥讽为“猪”,这让那些悲摧的游客们情何以堪。也难怪叶某人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诸多网友声讨,有网友还态度坚决地表示:“果断不去。”这是游客拿脚投票的选择,某些景区及其管理人员如良知尚存,是否该为之脸红呢?

  少林寺遭遇摘牌危机、三亚宰客事件不断发酵……这些年旅游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日益突出。或许中国的老百姓今后在困惑“还能吃什么”的同时,又要增添一个新的烦恼了:还有哪些景区可以放心前往?

  “果断不去”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惩罚”了存在问题且“死不悔改”的景区,另一方面也损害了游客自身的利益。旅游休闲是老百姓的权利,也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某些景区因管理不善造成游客望而生畏、退避三舍,其实是剥夺了游客的一个旅游选择,使他们又少了一个旅游的目的地。如果这样的景区越来越多,游客确实可能面临“无处可去”、“无处敢去”的尴尬。

  实际上,所有的旅游资源都理应属于全体国民,并不仅仅属于某些人和某些地方。相关单位的职责主要体现在“管理”上不断优化景区的软硬件环境,为乘客旅游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景区出现任何问题,管理者都难辞其咎。有些乘客挨宰,或许确有“贪小便宜”、“缺乏判断力”的因素。但作为景区,最应该做的是加强管理、坚决消除各种欺诈游客的丑陋现象,而不是对上当游客冷嘲热讽。这不仅失职失责,更有故意混淆黑白甚至助纣为虐的嫌疑。

  景区相关人员骂游客是“猪”,那么,景区管理者是啥?尸位素餐、管理不力,还倒打一耙、颠倒黑白,是否颇有一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意味?景区要规范,关键看管理;管理要到位,主要靠“领导”。对于口出“有些游客就是猪”狂言者,是否该“不换思想就换人”了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