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2012年03月22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从业人员在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中已占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已达相当规模。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对于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维护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首先要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作用。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明确“两个作用”,旨在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落实,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创先争优、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只有充分发挥“两个作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才能得到广大党员的认同和响应,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抓好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也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首要任务。要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积极引进党员职工,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党组织,坚持党群共建,探索利用网络条件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的有效方式,扩大党的影响力。凡具备条件的企业都要抓紧建立党组织,不具备条件的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努力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

  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关键所在。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培养壮大党建工作骨干力量。要加强教育培训,抓好示范培训、任职培训和普遍轮训,提高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要强化激励保障,健全管理制度,落实薪酬待遇,注重政治激励,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完善非公企业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纳入本地党的建设总体工作布局,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机构,配强工作力量,加大经费投入和阵地建设力度,确保非公企业党建有人抓、有人管、有工作条件,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