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高收费的“高速”该减速了

2012年03月22日 07:18   来源:齐鲁晚报   娄士强

  面对高昂的过路过桥费,物流业把持不住了。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发布报告指出,2012年2月针对物流企业的调查显示,路桥费占物流成本的34%,成为压在物流企业身上的成本重担。中物联建议加大对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管力度,撤并不合理的收费站点,逐步降低偏高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建立之初面临资金难题,为了更好地融资和建设,一批打着“高速”名号的企业应运而生。它们既是建设主体,又把持着收费大权,过高的路桥费带给高速企业的是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曾有媒体报道,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的整体销售毛利率高达59.27%,远远超过被指为暴利的房地产行业。

  按照一般性的企业运行机制,除部分还贷和上缴利税外,高速企业每年收缴的路桥费仍由企业自己支配,直接获益的就是工作其中的员工。凭借企业获得的垄断性利润,他们在国民分配中占据绝对优势。取之于民的财富未能继续用之于民,而是成为造成贫富差距的“推手”,饱受诟病也在情理之中了。

  除了强化分配的不公平,过高的路桥费也加重了民众的生活成本,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桎梏。路桥费表面上只是加重过往车辆的负担,最直接的就是增加运输业的运营成本,中物联的“抗议”显然在情理之中。实际上受影响的不止于此,所有农副产品、工业产品的价格都随着运输成本增加而提高。在老百姓购买各类产品的过程中,这些费用很快转嫁到了每个人的身上。与货运相对的是客运成本的提高,不断喊涨的客车票价时刻考验着人们的出行能力。本报记者曾经跟随长途客车体验从济南到乌鲁木齐的旅程。一路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这辆客车要缴纳5000多元的路桥费,占据全部成本的四分之一。

  由此看来,高速产业的发展并没有值得骄傲的资本,高速的业绩越大,通常民众的负担也越大。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解决高速公路收费过高的问题显得更为迫切。这个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产业的成本压力与民众的生活压力得不到有效缓解,利益分配将更加失衡。

  现实生活中,高速企业只是一个缩影,包括供水、电力、电信、油气等行业,公共服务在产业化的过程中都面临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一些企业凭借垄断地位,积极寻求着“自我”的实现,异化为自私自利的“抽血机器”,逐渐走向公众利益的背面。

  目前,国家财政收入已经突破10万亿,有必要对公共服务的价格进行一些调整了。不妨以中物联的建议为契机,逐步推行高速公路的收费改革,使其回归公益性,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更大的空间,真正做到公共服务让公众满意。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