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一回应就完了?不行!

2012年03月17日 07:03   来源:西安晚报   舒圣祥

  今年央视3·15晚会将镜头对准了麦当劳、家乐福、中国电信等一批国际国内大品牌。家乐福用三黄鸡冒充柴鸡卖;麦当劳员工随意更改食品保质期;“中华学生爱眼工程”打公益幌子牟利;中国电信通过垃圾短信获利,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员工售卖客户信息。(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

  今年的3·15晚会,除了照旧曝光了很多丧失起码做人底线的黑幕,更有一个突出特点是,被曝光的很多都是看上去非常正规的大企业、大公司,比如麦当劳、家乐福、中国电信、各大银行等等。相比那些充装假液化气、做假灭火器、制造有毒玩具以及搞“慈善营销”的小企业,这些大企业光鲜外衣下面的“小”,更加让人愤怒不已。

  被曝光当晚,麦当劳、家乐福、中国电信和招商银行等企业均通过微博发布了回应,速度不可谓不快。总结这四家企业的回应,共同特点如下:一是都表示“非常重视”——毕竟是被央视3·15晚会曝光,不重视也不行;二是,其中有三家企业都对消费者表示了歉意;三是,几家企业的回应无不显得很无辜,对事件的定性都只是“个别事件”——除了被曝光门店或个人的乱搞,公司其他部分都绝对是好的,所以感谢央视监督云云。

  那些大企业回应的“重视”可能不是虚言,但光是那种“无辜”的语调和措辞,就足以让人反感。常识告诉我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央视的曝光也不可能是100%,被曝光的这些个案绝非“唯一的特例”,当事企业更不可能之前对此一无所知——央视揭开的只是冰山一角,消费者心里很清楚,你头顶的虱子还很多呢,又何必使出苦肉计,与被揪出来的那一只虱子划清界限,并立志将“糊弄”进行到底?

  大企业在微博上打出“感谢监督”几个字时,那种咬牙切齿的恨,公众虽然看不到,但想象得到。如果那些大企业的“无辜式重视”就是被3·15晚会曝光的全部代价,那么,消费者必须以非常鄙视的态度齐声说不——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学会生气了,我们必须以用脚投票的方式给那些被曝光的大企业一点厉害瞧瞧,这样人家才会真正以实际行动尊重消费者。

  当然,除了消费者要有正气有志气对那些大企业的“无辜式重视”说不以外,更需要相关的执法部门第一时间站出来依法作出严厉的惩罚。

  我相信,就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此刻,那些充装假液化气的、做假灭火器的、做有毒玩具的、以慈善之名卖眼镜的各类小公司,一定已经是执法者盈门了——3·15晚会的曝光很少会追究到他们的责任,相反却是他们表现执法能力的大好机会。

  但是,那些第一时间做出“无辜式重视”表态的大企业呢,执法者就算去了,如果是罚它一千个汉堡或者没收一百袋假柴鸡,又有什么用呢?是给它们挠痒痒,还是让它们真正感觉到剧痛?

  为了钱,那些私营企业主丧尽天良追求短期利润,虽然可恶却也不足畏惧,关键是要加强廉洁而高效的执法监管,最不济总还能在曝光后罚它个倾家荡产。

  但是,那些大企业却不然,它们是有品牌有商誉的,它们理当成为诚信经营的榜样,它们的“无辜式重视”,与其说是尊重消费者,不如说是应景的危机公关,消费者必须对它们说不,执法者也必须对它们说不,恣意侵犯消费者利益的代价,不能只是最多140字的一条微博。

  (作者系会计师)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