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就业之源 固民生之本

2012年03月05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亚
    近年来,河南许昌市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举措,致力于从源头上解决动力不强、岗位不足、就业不充分等问题,开启全力发展、全民就业的新实践、新局面。2011年许昌市60%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就业,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8650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00元。

    一是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发展引领就业。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统筹城乡,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扩大需求的突破点、提高就业率的增长点,深入探索、积极推进。

    二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创业带动就业。我们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持续、深入地推进“创业富民、就业惠民”工程,放开、放手、放心发展民营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目前,许昌民营经济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70%,拉动全市90%以上的就业人员。

    三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以转型提升就业。我们把促进就业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精心培育电力装备、食品等特色产业,巩固群众持久就业、稳定就业,提升就业水平。

    四是完善就业保障体系,以政策保障就业。建平台,市、县、乡按标准全部建立了人力资源市场;抓孵化,累计投资180亿元建成了20个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优环境,行政审批事项由2008年的300项精简到目前的192项。目前,全市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动态上消除了城镇“零”就业家庭。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