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不是号召出来的

2012年03月05日 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李允峰

    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专访时都提到了理性投资的重要性,并给出了相当具体的操作建议:“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一是购买绩优大盘股,二是适当分散,三是买入价格不要过高。”

    证监会主席扮演“超级证券分析师”的角色,手把手教股民炒股,号召股民买大盘蓝筹股,这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历史上绝无仅有。笔者理解郭树清对充满投机氛围的中国股市的那份焦灼,但蓝筹股的价值投资不是号召出来的,要引导股市投资理念从投机向投资转变,还要让市场说话。

    投资者为何对蓝筹股和价值投资不感冒?因为不赚钱。2月26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透露,回看社保基金2011年三大类资产投资的效果,其中六成到七成的收益来自直接投资和PE投资未上市股权,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是负值。社保基金可谓践行大蓝筹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先行者,其资金实力和投资专业能力强大,连社保基金都不能在大蓝筹股票上取得可观的收益,资金和投资水平与其相差十万八千里的股民又如何去身先士卒地追捧大蓝筹和价值投资?

    对价值投资和投资大蓝筹理念最好的鼓励和动力,就是让践行这一理念的投资者获得大大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的投资成绩,改变当前整个市场多数投资者通过获取股票差价获得收益的现状。如今市场监管和投资环境相对以前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能够强化优质公司的分红,加大新股发行改革力度,消除掉市场存在的流通股与限售股结构不合理的风险,鼓励价值投资的基础才能更牢固。如果大蓝筹公司能够把每年盈利数额的一半甚至更多用来分红,买蓝筹股、价值投资还用郭树清亲自倡导吗?

    证监会不能仅仅对股民倡导价值投资和蓝筹理念,还需要对机构投资者进行约束。要知道,很多机构投资者号称价值投资者,做的却是高卖低买的短线投机。至于新股发行市盈率畸高的问题,更应该快刀斩乱麻,不能再拖下去了,否则就与其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自相矛盾;证监会更不应在明知新股发行存在致命缺陷的情况下,还大发特发新股。

    尽管郭树清亲自上阵手把手教股民炒股惹来争议,但他的一番表态毕竟也揭示了中国股市的估值缺陷:大盘蓝筹股被投资者抛弃而被市场低估,中小盘股甚至垃圾股则因容易炒作投机而被市场严重高估。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残酷的现实:谁都知道坚持价值投资省力省心,但市场给价值投资者的奖励实在太小了。

 

相关评论:

 

从“名家”身上学价值投资


坚持价值投资是中国股民的唯一出路


遵循价值投资,不要纠结股市指数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