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政协委员”沦为“荣誉之帽”

2012年03月03日 08:04   来源:红网   夏余才

  3月1日,负责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委员报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全国政协委员、跨栏名将刘翔将缺席今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无独有偶,另一位以现役运动员身份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网球名将晏紫,今年也同时缺席。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2009年及2011年3年间,刘翔因缺席、或只出席半程会议及无提案分别引发外界质疑,晏紫此前数年间也曾缺席过政协大会。(3月2日中新社)

  一名政协委员,如果屡次缺席政协会议,也就等于没有行使其参政议政的权利。没有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其委员的资格和席位也就形同虚设。而我国对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则是,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换而言之,若是你没有参政议政,没有将群众的意愿传达上去,你就没有履行委员的职责,作为委员你就是不称职的。

  对于不称职的委员,我们似乎是在听之任之。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类似人员若缺席相关会议,绝不会像我们这般轻松,而是会受到相应的处分。比如日本,对缺席的议员会给予处分,或被停止资格,会被给予严重警告等。在马来西亚,一些州的议员若无故缺席会议,会自动丧失州议员资格。还有诸如美国的一些州,会对缺席议员发出最后通牒,甚至限其在24小时内必须赶到等等。

  由此可见,国外对类似参政议政的人员,都会严格要求。严格地要求他们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尽管在我国,政协委员不同于人大代表,但作为参政议政的一员,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是政治身份的象征,在实际中没有实质性区别。而作为肩负民众愿望的代表,就应该积极履行自己职责,却不是动辄就因故缺席或敷衍了事,根本没有将政协委员的职责和权利放在心上。

  而刘翔之所以能缺席政协会议,之所以能在多次缺席下仍然是政协委员,和我们政协委员的产生机制不无关系。时下,政协委员的产生是邀请制。这种被动的形式,使得政协委员已渐渐沦为了某些人的荣誉之帽。比如刘翔,由于在体育赛事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就自然而然地被邀请推举成为政协委员。同样,网球名将晏紫亦是如此。不只是体育明星,还有诸如演艺明星、商界明星等,都会因此有可能成为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一旦沦为一顶荣誉之帽,其参政议政的意识也就十分淡漠。对其肩上所承担的责任,更会视为若无。因为你是被邀请的,而不是由人民选举产生。不通过努力竞选而来的政协委员,对于出席会议与否,必然是不会珍惜。在他们当中,也许很多人根本就无意去参政议政,他们在乎的只是那顶政协委员的荣誉之帽。即便去参政议政,也如同走秀,并不是去什么反映民意,这就是为何近年来一些政协委员的提案,让人啼笑皆非的主要原因了。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