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剩菜引发的争议

2012年03月01日 07:05   来源:长江日报   赵志疆
    在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工作4年的洗碗女工李红,将客人留下剩菜打包,打算带回家给正读大三的儿子补营养。酒店发现此事后,以盗窃财物为由将其开除,称扔掉食物是正常耗材,员工不得带剩饭菜回家。(2月29日《山东商报》)

    当“五星级酒店”与“洗碗工”这样的标签,突兀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巨大的地位悬殊显得格外清晰。出于同情弱者的本能,众多网友对酒店大加鞭挞,甚至刊发这则新闻的媒体也流露出些许同样的味道。

    为了保障食品的安全与新鲜,酒店倒掉剩菜的行为不难理解,如果员工打包剩菜带走成为惯例,难保不会有人夹藏私货,由此势必会给酒店管理带来更多难题。无论是出于保障顾客利益的考虑,还是为了加强内部管理,酒店做出这样的规定本身并无不妥。

    这样说并不是在替酒店开脱,实际上,因为一次违规就遭除名,这么重的处罚实在让人唏嘘。

    作为一个劳动者,李红微薄的收入令人同情;作为一个母亲,她寄希望于打包剩菜给儿子补营养的举动令人叹息。我们也许可以谴责酒店过于严苛的处罚,令李红窘迫的生活雪上加霜,我们也许可以呼吁一家用人单位更加人性化地对待员工,但接下来呢?我以为,李红之所以引起舆论强烈关注,更是因为她代表着一个庞大的人群,为了卑微地生存,不惜放弃一切尊严,但生活并不因此变得稳固。

    要让劳动者更加体面地劳动、更加有尊严地生活。这份体面与尊严,需要用人单位的人性化,但恐怕不能希望所有的用人单位任何时候都能大发慈悲、网开一面,无尊严的底色不改变,这样的故事还会变化出其他的版本。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