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崔永元抽身央视,返身母校

2012年02月29日 09:58   来源:东方网   江锡钰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27日透露,自己可能很快向中央电视台提出申请,调回中国传媒大学,后半辈子研究口述历史。在接受传媒大学校电视台采访时,崔永元使用了更口语化的表达,“我快回来了,又跟你们在操场上混了”。他希望同学们将来到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做志愿者,因为有大量内容需要校对。(2月28日中新网)

  根据崔永元和母校所签的协议,中国传媒大学将提供一座约8000平方米的独立大楼,用于建立“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和口述历史博物馆”。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口述历史的收集、整理和研究等。博物馆则会把崔永元团队收集到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建成数字化存储检索系统,面向传媒大学师生及社会其他学术研究机构、个人免费开放,还将举行一系列展览。

  所谓口述历史,也就是让曾生活在历史现场的见证人口述当年的见闻,由学者、记者等以文字、影像、录音等形式记录下来,以丰富历史事件的细节,补充历史材料的不足。这种意义重大的历史收集方法,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就流行于欧美,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而崔永元近年来醉心于口述历史的收集整理,已经初见成效,他的《电影故事》和《我的抗战》作为口述历史的记录片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现在他又要主动放弃央视著名主持人的地位,返回母校做研究,后半辈子就干口述历史这个事了,可以说,于国于民于己都是件应该得到支持鼓励的好事。

  从国家的角度讲,所谓正史,往往是统治阶级的历史,是精英们的历史,而与此相对应的非统治阶级和草根阶层的历史,往往被有意淡化和忽略,诚如崔永元所言,今天的一些年轻人连“四人帮”是哪4个人都弄不清楚,更别说国民党在抗击日寇的正面战场中发挥的主力作用了。这样不完整的历史,如果说是现实的镜子,岂不很容易就扭曲了现实。而我所接触的一些90后大学生,提起“文革”,往往一脸茫然,因为在高考时,“文革”史不是“考点”,老师甚至一句话就带过了。反之,网络上却常常见到一些年轻人在“怀念”文革,甚至呼唤“文革”,他们对“文革”的暴戾欣赏有加,这该是我们民族多大的悲哀。如果有更多的“文革”过来人来口述历史,来提供生动准确的历史事实,完整地展示文革的细节,还会有那么多根本没经历过文革的年轻人欣赏文革的残酷和暴戾吗?而这对维护社会稳定、健全青年人格该有多大的助益!

  从小崔个人的角度讲,回母校做研究而且是自己醉心的口述历史的研究,也是上佳的选择。进了大学,成了专业人士,比起在央视做业余研究,天地要宽阔的多,自由度要大得多,央视这块牌子有时是通行证,有时也是绊脚石,尤其是敏感问题的口述历史更是如此。这点别说崔永元,就是一般做过媒体的人恐怕都会有体会。小崔抽身央视,返身母校,别的不敢说,至少在口述历史的收集研究上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可能要大得多。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