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美”拼出的“第三整容大国”

2012年02月27日 09:05   来源:中国网   吴帅

  在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2月26日《广州日报》)

  整容的消费群体中,8—9成是女性,多数都是为了更有职场竞争力而来的年轻人。为得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及岗位,她们求助于医学整形,并甘于冒手术失败的风险。因为在一个男权主导的社会,在某种令人窒息的职场竞争压力的背景下,貌美的女性显然要比平常人更容易得到雇主与客户的好感,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

  当这种“拼美”成为一种现象,也俨然意味着,一些人胜出的同时,也有另一些人因此受到了无情而冷血的伤害。更为可怕的是,在这种消费霸权的压迫下,即使整形失败者前赴后继,但并不能阻止更多的女孩停止这样干。只有更美,没有最美。有消息称,整形手术还在以每年200%的速度增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三的整容大国。

  尽管,无论是整容的医疗资源,还是国民经济实力,还不足以撑起这顶“第三”的帽子。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曾指出,医疗整形美容手术事故投诉率高,成为医疗事故的重灾区之一。近几年,政府对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大。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在个别地方监管工作薄弱,甚至处于放任状态。消费者杂志《中国质量报告》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99%的整形医师在其从业记录上只有过5年的学习经历。一位医疗从业者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更是透露:“美容整形执照很容易就能到手。三分之一的手术求快求省,尤其在一些无资质的美容医院,一顿午餐的功夫就是一场手术。”

  在今天,开放的市场与发达的技术是一柄双刃剑。雇主们可以通过发达的人才招聘网络,挑选到他们喜欢的人才。但另一边,对劳动者而言,这同时也意味着,来源于职场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千万别忘记我们还有超过13亿的人口,劳动力资源不是不足,而是过剩。此外,因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一直滞后,各种各样的职场歧视无处不在,雇主们可以随心所欲的辞退他们不喜欢的人,肆无忌惮的歧视那些先天条件不好的人。这可能才是真正的悲哀所在。

  为了雇主对自己的外貌“喜欢”与“满意”,一些女性选择动刀令自己更赏心悦目;为了让雇主相信自己是健康的,一些女性选择隐瞒自己身体的不适,甚至带病工作,最后倒在工作岗位上;为了让雇主相信自己不带来任何麻烦,适合升迁的岗位,有女性拒绝生育,为之失去了一个完整的家庭。

  在这股来势汹汹得到整容大潮面前,政府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抬高整容业的门槛,提高整容手术的执业标准,加大对这一行业的监管,减少那些不符合标准及要求的手术。其次,促进就业的公平性,保护好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减少就业歧视,让雇主不能随心所欲的进行性别年龄外貌身高上的身份歧视。作为个人,谨慎而保守的选择整容手术,才是最好的选择。工作可以再找,选择盲目的手术却可能会带来影响一生的伤害。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