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美” 拼出的“整容大国”

2012年02月27日 07:14   来源:武汉晚报   吴帅
    在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2月26日《广州日报》)

    整容的消费群体中,8至9成是女性,多数都是为了得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及岗位。当这种“拼美”成为一种现象,也意味着一些人胜出的同时,有另一些人受到了伤害。更可怕的是,即使整形失败者前赴后继,也无法阻止更多人这样干。据称,整形手术还在以每年200%的速度增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三的整容大国。

    然而,无论是整容的医疗资源,还是国民经济实力,尚不足以撑起这顶“第三”的帽子。近几年政府对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的监管工作相对薄弱,甚至处于放任状态。消费者杂志《中国质量报告》的一项统计显示,99%的整形医师在其从业记录上只有过5年的学习经历。一位医疗从业者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更是透露:“美容整形执照很容易就能到手。三分之一的手术求快求省,尤其在一些无资质的美容医院,一顿午餐的功夫就是一场手术。”

    在这股来势汹汹的整容大潮面前,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抬高整容业的门槛,提高整容手术的执业标准,加大对这一行业的监管,减少那些不符合标准及要求的手术等等。其次,必须促进就业的公平性,保护好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减少歧视,让雇主不能随心所欲的进行性别年龄外貌身高上的身份歧视。作为个人,谨慎而保守的选择整容手术,才是最好的选择。工作可以再找,选择盲目手术则可能带来一生的伤害。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