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的浪漫”应该得到尊重

2012年02月15日 09:46   来源:千龙网   赵查理
    贵阳某酒店推出的9999元天价情人节套餐。情人节怎么过?有的送花给心仪的女孩,有的请暗恋对象看电影……但贵阳某酒店全城仅限一对的9999元情人节浪漫套餐,引起网友关注,因为这可算是贵阳最贵的情人节套餐了。而且,这份最贵的“浪漫”也被早早强订了。(2月13日黔中早报)

    大多数人的情人节,其浪漫程度其实是和自己的钱包成正比:有钱的富过,没钱的穷过,各得其乐就可以了。但很显然,当多数公众还只能盯着钱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浪漫时,“最贵的浪漫”——贵阳9999元情人节浪漫套餐太惹眼了:一是全城独此一份,二是差一元就一万的价格让人咂舌。

    有人愿意通过“最贵的浪漫”来向爱侣表达自己的爱意,只要爱侣接受,其实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因为,过情人节图的就是气氛,从个人来说,既然其经济条件能接受近万元的花费,也是其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只要不违法,就无可厚非。公众在议论他们的时候应该懂得,他们对自己的说法可以不理会。

    “最贵的浪漫”之所以出现,是有其社会根源的。部分富裕阶层乐意通过对社会稀缺资源的占有,比如全城独一份的“最贵的浪漫”,来表达自己认可的社会价值和自身重要性。或者说,为了满足自己的内心、为了表达优越感,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表现自己超出常人的经济地位与社会生活优势。也就是说,对于富人来说,这并不是在糟蹋钱。

    虽然,部分富裕阶层的生活方式并不为普罗大众接受,甚至有着本能的反感,但大家亦应理解,并非所有人都过和自己一样终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及开放性,必然带来并容纳五花八门的甚至我们说不上名目的生活方式。正所谓,他人骑马我骑驴,回头看到挑柴的,尊重“最贵的浪漫”其实也是尊重我们自己的生活。

    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过分关注“最贵的浪漫”,因为无论是“最贵的浪漫”还是“廉价的浪漫”,都应该得到尊重并且互相尊重,这是常识。社会生活需要一个得到绝大多数人认可的共识,从目前来看,我们取得共识还需要各种观念互相碰撞。虽然过程可能激烈并且漫长,但只要我们愿意给不同的价值观以发自内心的尊重,它就离我们不远。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