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挑剔”是改善用工环境契机

2012年02月10日 07:13   来源:大众日报   孙秀岭
    “现在的农民工,为啥会提出不加班的要求?”

    “能否就近上网,咋成了工作的一个条件?”

    “他们换工作咋像换衣服一样随意……”

    在新春的用工市场上,常听到用工单位的抱怨声,他们一方面感慨招工难,一方面给年轻农民工贴上了“浮躁”、“挑剔”、“不能吃苦”、“缺乏技术”、“敬业精神差”等负面标签。“挑剔”果真是用工市场上的“负面”因素吗?笔者以为,农民工的很多“挑剔”,是对自身权益的合理诉求,也是改善用工环境、促进和谐发展的积极因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诉求。“赚钱糊口”,曾是我国老一代农民工的主要诉求。只要能吃饱肚子攒下钱,老一代农民工就甘愿超额加班,而不会关注有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更不会计较业余生活是否枯燥。时移世易。今天,新生代农民工走上了历史舞台。比起父辈,他们的文化素质较高、维护权利的意识更强,除了获得劳动报酬,他们也希望得到尊重,要求劳动有保障,发展有机会,渴望享受子女入托入学等公共服务,他们大多不会像父辈那样“城市打工、回乡养家”,而是期望在城里有房住,在城里生活扎根,而不只是城市的“过客”。倘若用工单位看不到这些新变化,无视两代农民工的诉求差异,以老一套思维方式、陈旧的方式方法,去对待用工市场上的新问题,就会埋怨、怪罪、指责农民工的“毛病”,结果是招工越来越艰难,即使招来了也难以“拴心留人”。

    客观分析,农民工的“挑剔”合理合法。比如,他们对劳动环境、工作时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的要求,都属于法律明确规定的劳动者权益。再如,农民工希望享有公共服务,而中央强调要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可以说,农民工在物质、文化、精神、健康等层面上的要求,恰恰折射了用工环境上的一些不足和问题,而农民工的“挑剔”,也为进一步改善用工环境创造了良好契机。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农民工签劳动合同的都很少,如今“五险一金”是农民工求职的底线。还有,现在很多老板不敢随意克扣工资、无休止让农民工加班,一些企业还建起了条件较好的农民工公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少地方出台新的政策,帮助农民工解决廉租房、子女上学等方面问题。毋庸置疑,农民工工作环境的改善,既是各级政府与企业积极作为的结果,也与农民工不断争取自身权利相关。

    上一代农民工,已成为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时代人物”。新生代农民工,尽管存在自我认识不足、社会期望过高等问题,但这个庞大群体无疑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能“埋怨”农民工的“挑剔”,必须正视他们的权利和梦想,保障他们的劳动权益、文化权益,创造条件让他们增加收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学习、成长、提升的机会,这样才能不断增强他们对企业和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真正使广大农民工分享发展成果,实现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共赢。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