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天 女主播的名

2012年02月09日 10:16   来源:千龙网   

  女主播三天改仨名 近日,网友“破船烂舟”上传微博图片,显示2月5日-7日三天内,甘肃卫视一位女主播先后更换了任秀娟、玺悦、任玺悦三个名字。图片截屏被迅速转发。有网友戏称要求主持人实名制。(2月8日国际在线)

  从来的说法都称“六月的天,小孩子的脸”。由今观之,至少在甘肃卫视的传播范围之内,一些观众完全可以试着考虑将“小孩子的脸”换成“女主播的名”了。倘若以后有幸见到这位“善变”的女主播,无妨打趣的问她:你是任秀娟呢、还是玺悦呢、还是任玺悦呢?

  所谓“法无禁止即可行”——对于卫视女主播三天换三名的“奇景”,人们大可不必太抱“皇帝不急”的心态和情绪。毕竟,现行的有关“游戏规则”,似乎并没有“严禁播音员出镜名字频繁更换”这一条。而且,只要那家卫视的管理层无意制约,广大观众最好还应保持一种心理准备,说不定没过多久,这位女主播的名字又玩起“穿越”来了。

  女主播在荧屏出镜时,何以高频率地更改“芳名”?由于当事者至今尚无回应,作为一种“参考消息”,咱们不妨来听听兰州论坛官方微博的推测:“第一天觉得名字太土了,第二天想了个网名准备开微博,第三天觉得还是把姓加上比较好,出名了就把真名改掉。应该是这样……”照此推论,看来这位女主播很是信奉“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早早就规划起了自己从“出镜”到“出名”的用名选择。

  尽管有网友就此戏称,呼吁实行“主持人实名制”。可我另有所见,发韧于一家卫视的女主播“换名门”事件,听起来像个笑谈,事实上却未必不能“歪打正着”地烘托人气。设想一下,“六月的天,女主播的名”传扬开来之后,对于这位主播,对于这家卫视,未尝不是一种“特殊的广告”,而且很可能远比一般广告来得集聚眼球、影响受众。

  写文撰稿可以有笔名,网络现身允许用网名,演艺工作更不乏独具匠心地推艺名。所以,当前眼下,依我的预测,“主持人实名制”的可行性,似乎还颇为遥远。换言之,某家卫视女主播的三天换三名,你可以少见多怪,也尽可说三道四,但终究不可能“上纲上线”地令其检讨或消失。

  的确,时移世易,如今堪称是个“娱乐化”开疆拓域的年代。即便是一个卫视女主播的出镜用名,居然也能有意无意地成了“宣传营销”的妙计。不过,凡事往往“出奇制胜”,因此,就算“六月的天,女主播的名”让人耳目一新、众说纷纭,可若随之涌现太多的“东施效颦”,那就不是“出奇”,而是“出俗”、“出滥”了。况且,卫视主播的“娱乐化开发”,显然还颇存争议,改名也好,易姓也罢,要是搞得“过火”,也不见得不会事与愿违、引“火”烧身。 (司马童)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