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业 也应有保有压

2012年02月08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秉志

许 滔绘

    近日,上海市18个本科专业因为连续3年以上签约率低,布点较多,被市教委列入2012年度预警专业名单。上海市教委提出,将从宏观上完善专业招生结构,减少预警专业的招生总量,这些专业的招生计划将比上一年度减少10%。

    就业与专业挂钩的做法颇有历史。早在2004年,教育部就提出要坚决调整过多、过滥甚至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学科专业,对连续两年就业率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就业率连续三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

    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80万人,比去年增加2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就业形势严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近年来,相关部门逐渐放宽本科专业设置的限制,令高校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同时增加了新兴产业专业。放宽政策的本意是想改变专业设置一窝蜂的现象,实现各高校特色办学。如今教育部也愈发强调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把就业状况作为制订招生计划和专业设置的重要依据,反映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决心。

    然而,就业引导专业设置的做法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观点认为,以就业率指标设置专业是一把双刃剑,这一做法并不能有效解决矛盾。有些高校过度迎合市场,致使部分专业生源供大于求,也为人所诟病。

    其实,高校专业的科学设置只是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一个方面。要想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还需要高校在教学质量和培养人才上下功夫。预警专业名单并不是说这些专业不需要人才,恰恰说明这些专业需要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此外,就业难问题主要是由结构性矛盾引起,有关方面应完善机制,及时调控各专业的供应量,为各高校提供就业服务指导信息。去年11月教育部提出,将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年度报告制度,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专业设置不能完全以市场需求为依据。部分社会需求不足的基础学科,同样需要加大扶持力度,通过特殊政策保障这些学科的发展,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