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防灾 科学应对

2012年02月08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敬宣
    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应该对防御气象等自然灾害的强度标准设计进行新的修订,科学判断城市承载力和抗压力,优先考虑规划的抗风险能力

    欧亚大陆近期出现的极端低温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实际上,近年来极端天气或特重大自然灾害在我国连续发生,从2008年初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到2011年长江中下游地区春夏连旱,再到当年的南方暴雨洪涝灾害,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影响。据统计,2011年全球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总计3660亿美元,创1980年以来的新高。

    如何有效减少自然灾害对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我认为必须要充分发挥科学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首先,我国当前城镇建设步伐加快,人口密度增加,很多重要的防灾基础设施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的气候条件,因此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应该对防御气象等自然灾害的强度标准设计进行新的修订。其次,要科学判断城市承载力和抗压力,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科学周密的气候条件调研,更加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稳定性。此外,还要优先考虑规划的抗风险能力,比如在西南地区的建筑要提前加强抗震能力,在沿海地区的建筑要着重加强防洪能力,最大程度地降低和缓解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