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瓶颈 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

2012年02月08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上世纪50年代,为解除妇女和家庭的后顾之忧,依托街道居委会建立的托儿所、小饭桌等便民服务;80年代,开展的保姆介绍、老人护理、小学生接送、代购煤气等服务;90年代,安置城乡就业困难妇女群体从事家庭服务业;到今天,全国妇联与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共同开展的“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和“家庭服务社会化工程”,可以说,家庭服务业经历了一个内容逐渐丰富、体系逐步建立的过程。

    家庭服务业是服务业中规模较大并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对于扩大内需具有直接拉动作用。据统计,全国现有家庭服务企业和网点50多万家,提供大致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年营业额达1600多亿元,成为扩大内需的“主力军”之一。

    尽管家庭服务业在改善民生、促进妇女就业中起到积极作用,并为成千上万个家庭缓解难题,但是行业组织化程度不高,供需矛盾突出,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与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家庭服务需求还不相适应;缺少全国统一的服务规范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家政服务企业、家政工、消费者三方权益在不同程度上未能得到有效维护;行业管理和社会保障不健全,行业准入制度、企业资质认定制度尚不完善,对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没有建立劳动关系和办理社会保险。这些问题成为制约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瓶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服务业在改善民生、拉动内需、促进增长、扩大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09年,国务院成立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包括投融资、财税、土地供应等在内的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明确了到2020年,惠及城乡居民的家庭服务体系比较健全、能够基本满足家庭服务需求、总体发展水平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的基本目标。这些政策措施,为家庭服务业快速发展、规范发展、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发展家庭服务业对于扩大内需、满足民生需求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采取有力措施,有效破除瓶颈,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