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有方” 才能“不荒”

2012年02月03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胡文鹏

  春节刚过,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大巴便直接开到了武汉黄陂区姚家集街,100多名来自湖北黄陂、孝感、麻城的农民工搭乘免费大巴返回工地。如此服务上门,只是众多企业为缓解用工短缺亮出的高招之一。近年来,为应对节后劳动力市场出现的季节性“用工荒”,不少企业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打情感牌,请务工人员吃年夜饭、送红包;有的大打实惠牌,承诺给务工人员更多薪资;还有的则打出激励牌,早日返工多给奖金……

  近年来,“用工荒”成为春节后全国务工市场的一大热词。政府部门与企业年年想尽法,找对策,但效果有限。要真正从源头上化解“用工荒”,还需要立足长远,开出治标又治本的药方。

  药方之一:加强对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对于一些劳动力密集的企业而言,长期以来享受着劳动力低成本的红利,逐渐形成了普通劳动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维定式,体现在用工招聘上,便是“广撒网、快流动、再招人”的粗放型招工方式。部分企业对务工人员重招不重留,重用不重育,甚至没有“培训”的概念。长此以往,务工人员的忠诚度下降,离心力加大,跳槽便成了很多务工人员的选择。随着务工人员中80后、90后年龄段的不断增多,他们在选择岗位时,更多地看重自身能力提升和长远发展空间。如果企业能为务工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培训,不仅能加大他们对企业的情感黏度,还能提升他们的技能和社会适应力,企业也可选择优秀务工人员委以重任。这样一来,务工人员能从“培训—晋升—再培训—再晋升”中看到发展前景。

  药方之二:提高务工人员的薪资激励。虽然业界对我国是否已迎来“刘易斯拐点”观点不一,但今后农村富余劳动力日益减少将是大势所趋。在此情况下,单纯的工资激励,已无法有效地吸引、留住务工人员。因此,企业需要在务工人员的薪资激励上有所创新。一是应该在财力允许的前提下,将务工人员的薪资与工作年限结合,采取连续累计的方式逐级增长,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二是应创造多种渠道,让务工人员充分参与企业管理和企业事务,尊重其首创精神,增强其主人翁意识。最后,有条件的企业还可尝试员工分红制,即拿出一定的利润在全体员工中平均分配。

  药方之三:改善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当下,务工人员如候鸟般四处迁徙。这一现状折射出务工人员在工资待遇、社会福利、住房安置、子女上学等方面所遭遇的诸多尴尬。例如,务工人员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于信息未充分对接、管理未实现联通,不少务工人员在老家参加新农合,却无法在工作地享受到相应福利。再比如务工人员子女的上学问题,高费用、高门槛让不少务工人员望而却步。

  要切实留住务工人员的人和心,创造有利于外来务工者融入当地生活的条件是当务之急。在这一点上,劳动力输入地政府部门可大有作为。近年来,在有着600多万流动人口的广东省东莞市就通过推进“新东莞人工程”,建廉租房、放宽入户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解决子女入学,消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