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投放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2012年02月03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于金融业来说,应进一步调整信贷政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不断增加绿色信贷比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要加大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营造良好环境。

  从央行日前公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来看,随着金融宏观调控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信贷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质的突破,既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深层次问题的根本举措,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尽快企稳回升的迫切需要。近几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结构调整,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新举措,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了对农业、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节能减排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从2011年的贷款投向来看,中小企业贷款稳步增长,农村贷款和农户贷款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下岗失业人员贷款迅速增长,贷款投放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统计数据表明,信贷投放满足了结构调整的需要,显现出了积极效应。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呈现增长较快、物价趋稳、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应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对于金融业来说,首先应进一步调整信贷政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推动重大技术突破和传统产业提升,同时严格产业政策导向,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兼并重组,推动产业布局合理化。

  其次,要不断增加绿色信贷比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金融机构要把支持低碳经济作为重要着力点,把绿色环保的理念贯彻于信贷工作的各个环节,制定绿色信贷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具体的信贷标准和市场评估条件,积极改进和完善信贷业务流程,同时提高信贷准入标准,防范因环保问题形成的信贷风险。

  再次,要加大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营造良好环境。金融机构要努力改进金融服务,不断改善信贷管理,同时依据各地经济的不同发展状况,制定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信贷管理制度,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等区域倾斜,为各地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