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为爱情打辞职官司的看点在哪?

2011年12月07日 09:08   来源:千龙网   范子军

  日前,一起看似普通的辞职事件,因为当事人的博士身份和她独特的辞职理由,在蚌埠市成了关注的焦点。刚刚学成归来的女博士王丽(化名)因为辞职未获批准,将安徽财经大学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在蚌埠找不到爱情,请求法院做出判决。(12月6日市场星报)

  女博士申请辞职不成打官司,起诉理由竟然是“找不到爱情”,这让人听起来不但感到稀奇,而且多少显得荒诞。有人说女博士爱情不顺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也有人指责女博士把培养自己成材的母校告上法庭不厚道,不过,笔者觉得,这起官司最大的看点在于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

  现行高校培养人才机制讲究“忠诚”,并且通过订立协议、交纳保证金等方式,给重点培养的人才予以约束,颇有点“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意味,这本身也无需过多指责,毕竟在高等教育产业化的今天,高校也有自身的利益考量。不过,在这一案例中,校方拒绝王丽辞职的做法显然过于霸道。

  当初签订的《协议书》约定:王丽毕业后应按期到学校工作,五年内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出调动;如王丽不按期回甲方学校工作,或者虽回去,但工作不满五年即要求调离甲方,均视为乙方违约;乙方如违约,应向甲方支付违约金30000元,并偿还学习期间从甲方借支的生活费及其他费用,等等。姑且不论这一约定有没有“霸王条款”色彩,但既然约定了违约责任,而且王丽也表示承担全部违约责任,那么校方还有什么理由不放行呢?

  女博士为爱打辞职官司,无疑也给社会审视现行高校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提供了契机。一方面,在社会越来越开放、人才流动性越来越强的今天,我投入我培养为我效命的人才培育使用模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尽管高校必须考虑自身的利益,但高等教育的特殊性也决定了不能像商人那样市侩,而必须有服务全社会的胸怀;另一方面,人才追求越发多元化,高薪诱惑、“绑架”留人未必完全行得通,多一些人文关怀,着眼于为其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更注重留“心”相当关键,倘若母校关心到其择偶问题,也许就可以避免这场官司,至少不会有“找不到爱”这样的雷人理由出笼吧?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