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婴儿奶粉广告和减价促销稍欠妥当

2011年11月10日 07:16   来源:红网   毛忠斌

  11月8日,卫生部公布《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规定婴儿奶粉在内的母乳代用品禁止发布广告或减价促销,并禁止在医院内以任何形式进行推销宣传,此举是为了提倡母乳喂养。同时,《办法》还规定母乳代用品包装上须注明“提倡母乳喂养”。(11月9日《北京日报》)

  基于当前母乳代用品市场的乱象,和一些家长在婴儿喂养上存在的误区,母乳喂养是需要提倡和推广的。同时,母乳代用品市场也亟需规范、整饬。《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一旦施行,对规范市场、提倡母乳喂养应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将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和《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对照来看,在规定上也严厉、详细了许多,从中可以看出相关部门的决心,但联系实际情况来看,有些规定就显得太严厉了一些,不够妥当。

  《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禁止对公众进行母乳代用品奶瓶及奶嘴的广告宣传(这里并非指母乳代用品本身)、和宣传人工喂养;而按《征求意见稿》来看,则是直接禁止母乳代用品广告,连减价促销也不允许——这就管得稍过严厉,并在无意中侵犯了部分群体的利益,会给他们带来影响。

  首先,母乳代用品并不能完全替代母乳,但它仍然是食品也是商品,产品本身并不违法,那么,为了让公众知晓其产品,是应当有做广告的权利的。禁止其做广告,这有违市场经济的规律和公平性,有干预商业行为之嫌,尽管初衷是为了规范市场和提倡母乳喂养,但手段仍稍显不够“正义”。其次,母乳喂养固然是好,但有一部分家长之所以会选择奶粉等代用品,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近年笔者的不少亲戚朋友有了小孩,但其中不少父母都为着奶水不够孩子吃而犯愁,只好去购买奶粉来代替,其实这种现象并非个例,如今不少年轻的妈妈都面临着奶水不足的问题,也因此催生了“催奶师”这个行业。

  因此,如果禁止婴儿奶粉广告和减价促销,因为是一视同仁,对企业都是公平对待,由此对企业的影响可以暂且不计,但是对于奶水不足的妈妈们就会带来一定的影响:禁止广告,就使得她们在选择产品上有所不便,广告尽管讨厌,但对于有需要者仍是个重要的参考方式;而不许减价促销,则是要让这些妈妈们要多花钱,平添不少负担,何况,奶粉价格和提倡母乳喂养关系其实不大,关键还是在于部分母亲对于母乳喂养的不当认识。

  所以,像这样的规定不免会产生“误伤”,也略显生硬。对于规范母乳代用品市场,要想收获理想的效果,不但规定要完善,更是要严格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惩才行。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