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自己摔的”到“人是我撞的”

2011年10月31日 06:52   来源:西安晚报   刘楚汉
    29日中午,在江苏镇江,一名老太被一辆私家车撞倒。事故发生后,驾车小伙当即报警,同时从车上找来儿子的小枕头给老太垫在头下,并撑伞给老太遮雨。面对记者,小伙说:“人是我撞的,我来承担事故责任。”(10月30日《扬子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看到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的讨论非常火爆。与现实中的冷漠相对应,在网络上,倾向于“扶”或者选择其他帮助措施的人高于选择“不扶”的人,令人欣慰。问题在于,这或许只是某种善良愿望的表达。回到现实之中,果真路遇摔倒的老人,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吗?

    现实的纠结之中,我们看到,有老人不慎摔倒,连忙高喊“我是自己摔倒的,与你们无关”。如果说,“我是自己摔倒的”更多是无奈,那么撞人者“人是我撞的”更多的则是担当。人是我撞的,与别人无关,我来承担全部责任,坦坦荡荡,无遮无蔽。从“我是自己摔倒的”到“人是我撞的”,既是众多摔倒事件中两个方面当事人不同的声音,却又共同构成了一幅走向道德回归的画面——如果摔倒者都能尊重事实,撞人者都能勇于担当,又哪里会出现“扶与不扶”的讨论呢?

    应该相信,自己摔倒不讹人的,撞了老人不推责的,很多很多,只是在某些时候,我们太多关注于讹人或推责事件,恰恰忽略了同样存在的老人摔倒事件的另一种走向。生活从来都有正反两面,有讹人的老人,推责的撞人者,更会有双方互相礼遇,化意外为善良的美好。借用一句名言,这个世界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我们善于并乐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时,其实也表明我们更希望传播真善美。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