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听史密尔教授评价乔布斯

2011年10月20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司徒伟群

  苹果公司创办人暨舵手乔布斯日前逝世后,全球掀起一阵自发的悼念热潮,歌颂之声可谓铺天盖地──苹果迷们视他为教主,动情地赞叹:“乔布斯这位时代巨人,留给世人的绝对是更多永恒的精神力量。”还有人将乔布斯的成功与爱迪生的成就相提并论,称颂他是引领人类生活进入新时代的一代科技巨人……

  现在,追悼和颂扬乔布斯的风潮终于尘埃落定,人们可以静下心来回头看看,这位英年早逝的天才,究竟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东西。已有一些很有见识的行家发表了平心静气、实事求是评论乔布斯功绩的文字,而其中由加拿大缅尼托巴大学以博学著称的科学家史密尔(VaclavSmil)撰写文章,又最为平实、系统和有说服力,他的基本论点就是,乔布斯是一位高超的商业奇才,但他并未给世界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远远无法与爱迪生比肩。

  在题为《为何乔布斯不是爱迪生》(WhyJobsIsNoEdison)一文中,史密尔开宗明义便申明:“说他不是爱迪生不会对乔布斯的声名有任何损害,你只要理解爱迪生所取得的成就便能明白这个道理。”可能史密尔教授担心人们误会他对乔布斯有偏见,又特地强调:“我无意贬损和小看乔布斯为他的公司、股东或者成千上万无可救药地痴迷苹果产品的人所做的事情,我只是想要解释,为何乔布斯不是爱迪生。”

  史文说,在今年8月乔布斯宣布辞职之时,对他过分的歌功颂德便达到了新高度,世人把苹果公司制造出精致产品视为革命性的,甚至声称乔布斯的苹果产品不断改变的不仅是人们对现代化电子产品的期待,更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作者感叹,实际上那都是极尽溢美之词,以科技发展观点加以分析,便能明白,乔布斯只是一位非凡的企业家和商业奇才,而不是像爱迪生那样,是一位透过发明和运用新能源体系而彻底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划时代发明家。

  曾撰写过涉及能源、环境、科技革新、和公共管理等30多本专著的史密尔指出:“任何学过科技史的学生,都必然对罕见、不可预见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级发明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没有第一级的发明和突破,后来的无数二级发明、改良和完善都不可能涌现,也不会有随之而来的商业化。最古老的例子便是人类祖先发明可用石块去切削其它石块制造出斧、刀和箭簇。对现代人类来说,没有比爱迪生发明的大规模商业性发电、远距输电、配电和变电更具有根本性和划时代意义的科技创新了。”

  确实如此,试想,要是没有爱迪生发明的和投入实际运用的商业化电力系统,人类不知道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多少年,乔布斯那些漂亮又功能繁多的苹果产品同样不可能出现。

  而且不要忘了,在乔布斯的公司不断推陈出新,给消费者奉上一代又一代的随身听、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前,早已有同类产品存在,只是与苹果产品相比,那些竞争对手出产的东西显得更笨拙和粗糙而已。

  史密尔教授一再说,他不想贬损和小看乔布斯的成就,作为当今最出色的企业管理、产品创新和商品推广奇才,他的成就有目共睹,自然想贬损都贬损不了。但是,不恰当的溢美之词,过度的大唱赞歌,反而会玷污乔布斯原有的光辉,不知各位读者朋友以为然否?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