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博会”开幕让人重温“世博梦”

2011年09月26日 11:18   来源:东方网   林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24日上午会见了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一行,对客人来沪参观上海世博会纪念展表示欢迎。(9月25日《文汇报》)

  上海世博会纪念展设在上海世博园原城市足迹馆,以1.2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全面展示上海世博会举办184天期间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因而有着“小世博会”之称。

  诚如俞正声在会见时所说,举办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可以重温世博精彩、感悟世博精神、加深世博启示、延续世博效应。上海世博会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也给上海城市建设和文化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我们都知道,如果有人问,2010年什么给你的印象最深刻,许多人都不会忘记在中国举办的那场无与伦比的盛会—-上海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秉承和弘扬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创造和演绎了一场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世界文明大展示,以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胜利载入世博会史册,兑现了“给中国一个机会、世界将添一份异彩”的承诺,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耀。

  我们都记得,上海世博会百年梦想,2年申办,8年筹备,8个月的精彩盛会……热情与真诚,智慧与汗水,碰撞与交融、激情与梦想……上海世博会给上海、给中国、给世界留下了太多回味,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至今仍然依旧历历在目。

  这正像洛塞泰斯所表示的,上海世博会是创新之源,留下了十分珍贵的世博遗产,上海世博会的精神、理念将为今后世博会的举办方提供借鉴。上海世博会纪念展是回馈市民的珍贵纪念品,它不仅可以让人回想上海世博会期间的美好时光,更为未来提供了新的灵感。

  在笔者看来,盛开在上海的世博之花,是世博会的组织者、建设者、工作者、参观者、志愿者用热情、汗水和智慧浇灌而成。上海世博会不仅荟萃了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开阔了人们的眼界,而且为人类留下丰富的精神遗产,启迪了人们的心智。这是上海世博会的“灵魂”之所在。

  毫无疑义,上海世博会留下人类众多探索城市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宝贵经验和科学理念,对上海、对中国、对人类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正在产生着重要影响;而上海世博会所凝结的世博精神,同样也给我们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只有上升到精神和理性的高度时,才能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并永久传承。笔者感觉,这也是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开幕的“原由”之所在。

  精彩的上海世博会已经成为历史永恒的记忆,但是世博会所呈现和蕴含的世博经验和精神,却永远不会成为过去。参观上海世博会纪念展,重温上海世博会的美好记忆,能帮助我们更加了解世博会,领悟世博精神,光大世博精神。特别是当前上海正处于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始终以世博精神为动力,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上,上海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步伐将会更加稳健、豪迈。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