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新生代难以抗拒“丈母娘刚性需求”

2011年02月22日 10:02   来源:人民网   苏文帅

  最近几天新闻中闪烁着“房产”这个焦点话题,一些城市纷纷出台“史上最严厉调控”让网友们争议不已,争议的背后的本质无外乎是人们对拥有住房的期待。2月2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一份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反映了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面临的困难以及助其发展的对策,希望唤起全社会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收入少、社会保障水平较低、住房严重困难是严重影响新生代农民工生活质量问题,而住房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难题,蚁族、蜗居、胶囊公寓等社会热点词语成为当前整个80后新生代的生活写照。

  这些年来,党和政府不断调整住房政策,加大房价调控,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中国目前的住房矛盾问题主要出在夹心层,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刚刚参加工作的员工等新生代们处于尴尬的“夹心层”地位,他们既没有像长辈们那样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福利分房的最后晚餐,也很难享受到政府推出的保障性住房。住房问题已成为新生代们生活沉重负担和追求事业的巨大阻碍,解决好新生代住房问题已是刻不容缓。

  住房问题决定着新生代婚姻等生活质量。如今,“80后”也已步入而立之年。据网络调查显示,“80后”的生存状态并不理想,住房难,就业难,结婚难成为“80后”当前生存面临的三大难题,他们压力重重。“丈母娘刚性需求”已经让众多的新生代没有对象结婚,有了对象结不了婚,结婚了不敢生孩子的困境。据新华网调查73.2%的人认为必需买房结婚,36%的人表示不买新房不结婚。《2010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七成女性要求男方有房才结婚七成受访女性认为男性要有房、有稳定收入和一定积蓄才能结婚。很多新生代为了一套能成婚的住房,有的人不断推迟婚期,苦苦等着房价下降;有的人把老人一辈子积攒下来的家底钱用来买房成婚。

  住房问题制约着新生代事业发展。由于住房没有保障,很多新生代无法安心工作,为了想早日拥有住房,很多新生代通过跳槽和兼职来挣更多的钱,还有很多刚工作的新生代为了节约开支,选择远离工作单位的城乡结合部合租、群租,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奔波在上班路上,疲惫不堪,影响工作效率。最近几年,北上广等大城市,房价、房租飞快上涨,很多新生代只得选择离开这些大城市,放弃自己刚刚起步的事业。

  住房问题影响新生代价值观。80后这一代人,出生和成长于社会大变革的一个时代,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很多制度处于破旧立新的事情,也正是承担着改革成本的一代。价值观呈现多元化趋势,由于自身住房难以保障,容易产生对社会抱怨,感觉自身受到不公正待遇,而通过诚实劳动却难以维持高额房租或难以支付房款,而另一方面一些富人却轻易通过炒房获取高额利润,导致很多新生代产生社会不公平的想法,更有甚者容易走向极端。

  住房问题造成社会不安定隐患。众多新生代人群聚集在一起,集中在某一个区域群租,容易造成“贫民窟”隐患,造成社会阶层隔离,导致不安定隐患问题。导致有钱人和低收入群体居住区域的界定和划分已经越来越分明和固化,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也日益显现。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加大房价调控,把商品房房价调整到让工薪阶层承受的地步,让工薪阶层可以通过自己诚实劳动解决住房,让新生代可以看到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取报酬可以成为提高自己生活质量的主要来源;扩大保障性住房范围,放宽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让刚刚毕业工作的、收入偏低的新生代能够享有国家保障性住房政策,鼓励企业开发一些集体宿舍形式的公租房保障新生代有房住;加强房屋市场租赁管理,维护居住房屋租赁市场秩序,保证承租者的生活质量。让新生代能够有房住,租得起房、住得起房,消除他们后顾之忧,让他们不再难以抗拒“丈母娘刚性需求”已是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张秀华)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