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贫民窟”不能只是“铲车”上阵

2011年02月15日 07:11   来源:红网   张军瑜

  我以为这些“贫民窟”样的聚集区只有国外的电影里才有,想不到三亚也有。

  2月13日的《北京晨报》报道,海南三亚市“铁锤行动”联合执法组于春节前夕出动炮机、铲车、推土机等机械,对位于该市凤凰镇芒果村、西瓜村内最大的棚户区实施强拆,一些居民无家可归。

  看了新闻配图,的确可以用“贫民窟”来形容这片棚户区了。用木板、油毡这些简易材料乱搭的房子,生柴火做饭,看上去就整天在垃圾里打滚的孩子站在已经被拆除的废墟边,留给记者一个回头的背影。被抢拆之后,这里的原住民们无家可归,就在废墟之中搭个洞洞出来,就窝在那里临时凑合。

  这样的一个棚户区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住户基本都是从海南儋州过来的农民,在这里依靠养猪、收废品为生,长年累月,一直聚到了2000多人,就成了一个尾大不掉的问题。这样的聚集区就有点三不管的意思,积攒下来,环境、治安、消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就都是问题。如果继续壮大下去,问题只能更多。

  拆除了,大约也是形势必然。但是在拆除的具体运作之中,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完美一点、更具体一点,也更人性化一点。在所有的问题面前,人是最大的问题。棚户没了,但是人还在,这些被拆除了“家园”的人们何去何从?在拆除之前,有没有给他们一个妥善的出路?哪怕是最终从哪来到哪去,也必须要有一个完备的遣散的过程。选择在春节前拆除,这个时间点可能会给拆迁工作带来一定的方便,但是看着那些在类似于猪棚、狗洞里过年的原住民们,我们又情何以堪?

  这样一个“贫民窟”聚集到2000人的规模,相当于一个不大不小的村庄了。这样一种聚集,早些日子,为什么又放其自流?整天在大街上追着小商贩们满街跑的城管同志们,是没见到?还是临时起了悲天悯人的菩萨心肠?

  这样充满了许多隐患的棚户区,拆,支持,而且必须。但在这样一种拆除过程中,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推土机和铲车。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