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图书馆是对书籍的一次真正解禁

2011年02月11日 07:43   来源:红网   姜子健

(资料图片)

  文化部、财政部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明确,2011年底之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新华网2月10日)

  一个月前,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因为不拒绝乞丐进入图书馆的行为,以及一句“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而被网友追捧,对图书馆这一公共资源的讨论也争论不休。短短的一个月不到,对一年内实现全国公共图书馆全部免费开放的规定,仿若褚树青的光芒普照,一下子就天亮了——或者说是黎明了。

  “我心中暗暗猜想,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可是长久以来,这个安静的充满智慧的天堂,只是属于少部分的“知识分子”,更多的人,只是在仰望星空。所以当褚树青对入馆的乞丐和拾荒者表示欢迎和尊重的时候,许多人鼓掌叫好,而那些自认为自己的天堂被魔鬼“入侵”的伪崇高者们,便躲在天堂的角落里咒骂——真正应该被驱逐出图书馆的,他们更有“资格”。

  一个只对少部分人开放的,或者有条件(收费)地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就像一个开后门或者敛财的政府,忘却了自己的职责,那么所谓的“公共服务”,不过是那些厚厚的灰尘之下的图书中的一纸空白,知识是属于全民的,限制别人接受的,便不叫知识,而是权力或者商品。

  让民众可望不可即的图书馆,再高的楼、在全的书籍,都不过是一张油画,贴在城市的街头,仅供观赏;而这些躺在里面的图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理解为禁书。全面免费开放公共图书馆,是书籍与知识去浮躁化的一次洗礼,也是对书籍与知识的一次真正解禁。

  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专业技能、道德水平,不管于个人还是于这个社会,这些看得见的好处的不言而喻。作为公共资源,公共图书馆不是知识分子的专属地盘,而是全民的财富,全面免费开放,既是公民应当享受的平等,也是公共图书馆本身的“职能回归”。

  质疑者难免会有些许担忧:这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如何落实这项浩大的任务?地方的操作与上层的决策会步伐一致吗?具体实施过程中会卓有成效吗?会不会带动其他的利益链转动?对图书馆的管理会不会带来诸多不便?这些提醒是需要注意的,但并不妨碍这种开放迎客的姿态。

(责任编辑:张秀华)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