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护士”别成了“温柔一刀”

2011年01月18日 08:08   来源:武汉晚报   叶祝颐

  最近,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门口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医护人员不同风格的照片:抢救纪实的、非主流的、摄影家风格的、一家三口晒幸福的……负责人称主要是想缓解病房紧张的气氛,在春节前放松放松,同时也希望能拉近医患关系,对于里面尺度大的美女照,只要是美的、健康的,都可以展示。(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与冰冷的职业化医护人员面孔相比,美女医护人员照片是具有亲和力与感

  染力。或可以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就像商场营业员、酒店服务员向顾客微笑,视顾客为上帝一样。

  但是,网友对此却不买账。有人直言,美女照片莫不是温柔一

  刀?

  医院展示美女医护人员照片只是态度问题。医患矛盾的核心问题恐怕并不是“美女看不够”。医疗行业的积弊太多,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显然不是几张美女照片能解决问题的。

  因此,人们对美女照片不领情,不仅是情绪问题,也不仅是对医院的成见,而是网友对医疗行业积弊现状没有改变的群体性焦虑。

  乐观地看,医院展示美女医护人员照片,起码态度上开始重视病人感受。如能更切实解决问题,比如规定医护人员乱收费挂钩奖金或许更受人待见。化解患者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群体性焦虑,可还有许多事可做。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