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城市”激发了谁的性冲动

2010年09月16日 07:14   来源:红网   谢浮名

  在整个社会成了大秀场的当下,各种城市排行榜纷纷出笼,诸如“旅游城市排行榜”、“形象最佳城市排行榜”、“宜居城市排行榜”、“幸福指数城市排行榜”,不一而足。一个城市的游客量,还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至于城市形象,宜居与否,幸福指数,就有点玄乎,很能惹人争议。如今,更有某调查机构推出了什么“性感城市排行榜”,宣称,在针对30个大城市的调查中,上海以17.3%的最高提及率摘得“性感”桂冠,香港第二,重庆位居第三。

  人的性感的最根本特征,是激发异性的性冲动,也就是说,在正常的男性眼里,女性才可能性感,反之,对女性来说,亦然。假使哪个女性认为另一个女性性感,至少在性取向上有毛病。这么一分析,不由人不问:城市的性感,又激发了谁的性冲动呢?男性的?女性的?

  当然,有一些城市,有独特的魅力,或阴柔如水,像个女人,叫人疼爱;或阳光俊朗,像个男人,催人奋进。但无论如何,也引不起人们的性冲动,和性感风马牛不相及。

  这并不排除某些地方,肉欲横流,能引发人们邪念的可能。历史上,流淌着脂粉的秦淮河,号称为“六朝风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艳帜高张,青楼遍布,让多少男人魂牵梦绕。如果这也叫性感的话,倒是可以用“性感”一词来形容城市的。可是,上海、香港、重庆等城市,是否像秦淮河一样,是男人宣泄淫欲的销金窟呢?

  据该调查机构云,性感城市前三甲里,上海的性感源自于它的现代化都市气质,经济发达,富有繁华,香港则因其明星和国际化,重庆是美女多。无论哪一条依据,都和性感无关。

  为什么有人热衷于将城市和性感八竿子也打不着的两样东西拼凑在一起,郑而重之地推出一个性感城市排行榜来呢?并不是他们真产生了什么性冲动,说白了,只为吸引人眼球而已。一部分人,一看到这个排行榜上的性感字样,或许会亢奋起来,非要弄个究竟不可,以当做狭斜游的行程指南。这个性感排行榜,不过是让那些幻想狭斜游的芸芸众生上一回当而已。

  近段时间,打“三俗”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不知道,“性感城市排行榜”之类的无聊榜单,既没有可以支撑其可靠性的客观数据,也充满了媚俗气息,甚至引人邪念,算不算三俗?如果算的话,也在该打之列罢。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