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学5门外语”:形式主义的“全裸”

2010年07月11日 08:27   来源:西安晚报   杨金溪(媒体从业者)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昆明市所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必须交350元培训费,用3天时间学5门外语,每门外语考5句话则过关。对此,有公务员证实自己学习2门语言只用了3天时间,过关十分轻松。昆明三普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培训效果要经过核实。(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5版)

  去年7月,昆明市就提出到2010年上半年,要实现全市公职人员掌握英语日常用语300句,老挝、缅甸、泰国、越南4国日常用语各100句的目标,当时就曾引发较大争议。

  3天时间学5门外语,且考试过关。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过关的背后竟是每门外语只考5句话。至此,昆明所谓全体公职人员学5门外语的形式主义,通过考试“注水”,上演了一次形式主义的“全祼”。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公务员坦白表示,由于考后从来不用,学过的内容基本上已经忘记了。这就是说,“会说5句话就算会一门外语”也已名不副实,因为所学内容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

  据报道,昆明市四区八县计划培训与考试人员约13万人次,每人每门课必须交350元培训费,这笔巨大开支就这样打了水漂。承担这一培训任务的6家培训机构,在享受“福”从天降中,怎么能不由衷地感谢形式主义带来的恩惠!

  形式主义为何会在一些地方盛行?不能不说脱离实际的长官意志在作祟。据报道,昆明公职人员学5门外语已经缩水为2门,由此可见,形式主义即使“全裸”,也难以动摇长官意志。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