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侃城管们的古惑仔情结

2010年06月03日 10:13   来源:荆楚网   莫子楚

  6月1日18时左右,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发生械斗事件,邢台市桥东区2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与邢台市商业银行桥东支行10余名职员发生械斗,十余人受伤,5人伤势严重。(6月1日中国新闻网)

  城管打人不是新闻,文明执法才是新闻,就像此前武汉市城管部门为响应“文明执法”的号召,发明了“盯视摊主”的心理压力法,此法一出网民个个直呼有才,多少人看到后忍俊不禁。中国舆论关于城管的传说也是越来越神乎其神,几乎所有人都抱着一种抵触畏惧或者“不明真相”的心态去看待他们。

  坊间的调侃之语总离不了城管兄弟,赞其神勇,恶其痞习,几乎就要将他们演绎成一种文化。而不少有志青年也因仰慕其风采,或望其威武之气毅然决定投身其中,这不前不久连那位工作尚算丰厚的大学教师,都弃文从武追随他们去了。

  今天看到新闻中讲,银行职员与城管发生械斗双方皆有伤亡。本来从鄙人的偏见上讲,对于中国的许多银行的工作人员我也不会抱有多大的好感,而城管部门也只是在电视上识其骁勇,所以一时也不好判断谁对谁错。不过看完新闻之后,笔者立马觉得如果新闻中的叙述是客观的话,那么很显然这次又是我们的城管兄弟理亏了,并且同时还要背上野蛮的罪名了。

  据银行方面称,“因桥东支行需要外立面装修,去年已得到城管部门批准,今年要稍微改动,在报批时,城管审批部门解释,不再重新审批,原审批有效。今日银行在施工时,3名城管人员不说明原因就拿走施工工具,于是双方发生争执。”既然是手续合法不存在问题,为何3名城管人员可以不问原因就直接动手了呢,而且随后居然还叫来20多名手持棍棒的人员?难道这次又是临时人员,还能自带武器?“有的城管拿着前头绑着剪刀的棍子”,看到这句时笔者忍不住想笑,城管兄弟不光勇猛而且还很聪慧,居然可以发明这么有杀伤性的武器来。

  现场的一位先生对记者说,城管领导赶到现场之后对下属说要砸就砸银行的玻璃。请看,领导不是来制止矛盾的,而是上前线“督战”来了。如果这事是真的话,我只能说这位领导真的很有大将风范。只可惜生不逢时,若时逢乱世定然是一方豪杰。

  近来闲来无事温习上世纪香港的警匪片,心中不禁顿生疑窦,那些古惑仔怎么越看越像新闻媒体里描述的城管们呢?观其行与我大陆城管别无二致,只是我们身上的制服更加鲜艳,我们和警察还是一家的。有人称中国城管为“国家机器下的野蛮的合理的施暴者”,笔者倒没有上升到质疑城管存在合理性的高度上,只是稍微保守中正地想要询问一下相关部门这样糟糕的执法形象何时并且怎样才能真正改观呢?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