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集协处江湖之远忧名 居庙堂之高则忧利

2010年01月28日 08:33   来源:红网   张军瑜
    这是一个江湖。

    江湖就有规则,哪怕是这个规则已经不符合江湖需要,谁来率先打破这个规则,也需要勇气和坚持。

    有一个协会,叫音集协。从几年前诞生之日,音集协向江湖上广散英雄帖,也像是一个剑客,提三尺剑,就要作闯荡江湖的样子。不但居长安不易,江湖也不易。虽然许多江湖看客明白,音集协做的以后肯定是江湖要盛行和流传的,但现在音集协是个孤独的斗士。要么,悄无声息地退隐江湖,让大家看一场笑话,要么为江湖订立规则,让江湖在世界的舞台上轮转,摆一场具有破冰意义的擂台。

    近日,饱受争议的音集协召开了第二次会员大会。而从会上传出消息自2007年启动以来,卡拉OK版权许可工作已在全国26个省份全面启动,根据已经签订的协议,累计收到版权费1.7亿元人民币。而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权利人已经先后投入5.6亿元。

    从2007年度收取的626万元,2008年度收取的4678万元,2009年1——9月份收取的6778万元,数字的变化告诉我们音乐界版权保护工作的进步;但相比已经先期投入的5.6亿元,我们知道要想让更多的KTV这样一些经营场所接受音乐也有版权、使用别人的音乐也需要交费这样一种理念,需要的还并不仅仅是一天两天、甚至是一年两年的时间。

    需要好好消化音乐也有知识产权、版权的还不仅仅是KTV这样一些专门的经营场所,就是普通大众接受这样一种理念,也需要时间的磨合。

    中国作家通过文著协集体向谷歌维权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相比这些文学作品的版权,我们许多人也许并没有意识到那些满大街流行传唱的音乐也是有版权的,我们平常唱歌当然没问题,可是类似KTV这样一些专门的商业性质的经营场所使用权利人所有版权的音乐,却是需要交纳版权使用费的,这就好像我们平常读书并不需要直接给作者支付真金白银,但是图书出版社却一定要给作者稿费一个道理。

    著名歌手兼音乐制作人汪峰说,“目前,在中国内地,非法在线网络下载已经侵占了传统CD唱片90%以上的份额,而剩下仅有的10%,也有一半以上是盗版CD、DVD,正版唱片市场份额所剩无几。”华友金信子的老总胡力以词曲创作而出名,他好多外国朋友都说胡力你写了这么多著名的歌,在国外早就开直升飞机了。但是相比华纳(Warner)、环球(UMG)、索尼(SONY&BMG)这些知名国际唱片音乐巨塔公司,中国内地却始终没能出现一家与之分庭抗礼的唱片公司,反而经营惨淡,满目疮痍。多年来胡力一直积极呼吁保护音乐版权,他说,“靠创作吃饭就应该是高回报的,而不是现在这么凄凉的结果。”

    音乐权利人不可能单独一家一家像KTV这些盗版使用自己音乐版权的商业经营场所收费,像是KTV也不可能一个人一个人地像权利人支付使用费,音集协的所作就是要在音乐权利人和KTV这些商业经营场所之间搭建一个共同的平台。

    由收费到免费容易,但由免费到收费却千难万难。但知识产权保护却是一个大潮流,像是以往一样,知识产权的免费午餐已经越来越少。

    如果音集协失败,其实这也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失败。江湖破冰,但要真正普及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