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住宅均价今年首降”是噱头

2011年10月10日 13:06   来源:东方网   杨羽

  “2011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77元/平方米,与8月相比下降0.03%,为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这条新闻近日成为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细细品味其中的内涵,似乎只是为了吸引公众眼球,扩大调研机构影响力的一个噱头。

  发布此次数据的,是一家提供房地产数据服务的专业机构,并没有任何政府相关部门参与,但一听到“降”字,许多普通百姓还是对此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但仔细相关数据,我们却可以看出环比下降0.03%,基本上是属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由于房价属于个性化非常强的数据,即使同一小区的不同房子,价格也可能有“天壤之别”,这样统计100个城市的房价数据变化,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几乎是没有任何意义。

  当前的楼市历经国务院18个月调控以来,房价的任何一点变化,都会引起普通百姓极大的关注。然而,无论是主管部门发表的数据,还是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总是与普通百姓的实际感受有着非常大的差别,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发布的数据是环比微跌或者持平、同比继续上涨所导致的。

  记得前两年,还有人为了房价的涨跌而下巨资打赌。如果说,这种娱乐化的房价走向预测已经基本绝迹的话,那么现在的一些以提高自身知名度,或者商业化地预测房价走势同样应该避免。因为,老百姓不想看到吆喝式的房价统计数据,而是希望看到统计数据真正反映了当前的房价运行状况,为自己的购房举措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