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起碗来涨薪资,放下筷子骂油价

2011年08月28日 07:23   来源:羊城晚报   舒圣祥
    国内最大的油气巨头中石油日前公布半年度业绩。中石油表示,由于国内成品油升幅滞后,炼油和天然气进口的政策性亏损大大拖累了上半年的业绩。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石油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0.06亿元,同比仅增长1.2%。中石油中报显示,上半年,其员工费用为450.5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77.04亿元增加人民币73.50亿元。(8月26日《京华时报》)

    国际油价从每桶一百三十几美元下降到每桶八十几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却始终在高位盘旋,降价缓冲三月涨价缓冲三天;即使民营加油站纷纷降价促销,两桶油除在香港降价之外,甭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内地成品油价格反正只涨不跌———对此,公众的不满正越积越多,变相被剥夺感更是越发强烈。在两桶油的绝对垄断之下,公众名义上是股东,实质上是佃户,要用成品油就得忍受两桶油的搜刮。最气人的是,公众被做贡献还不被两桶油承认,张口闭口照旧是政策性亏损;言下之意,两桶油大大地有恩于民,反倒是公众不知好歹。

    中石油的半年报是给其真正的股东们看的,而不是给有名无实的全民股东们看的;因为业绩表现并不辉煌,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2%,于是得找个合适的理由给股东们一个交代。中石油当然不会承认自己经营无方,坐拥种种政策性优待却交不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污水于是只能泼给所谓政策性亏损,也就是“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及国内成品油价格未涨到位影响”。可是,什么叫没涨到位呢?成品油价格比美国还高叫不到位,国际油价一直在降唯独国内成品油价格不降也叫不到位,究竟要涨多少才叫到位呢?

    中石油只提所谓政策性亏损,并称之“大大拖累了上半年的业绩”,却只字不提各种各样的政策性暴利,比如占到四成的廉价国内原油,比如享受国家垄断资源却只需缴纳象征性的红利。政策性暴利不提也便罢了,但是员工费用涨那么多,怎么就不会“大大拖累上半年的业绩”呢?上半年,其员工费用为450.5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77.04亿元增加人民币73.50亿元,相当于中石油员工平均涨薪接近20%。试问,有多少企业能有中石油这样的涨薪幅度?要知道,这可是在一个原本就高到令人艳羡的薪资基数之上的涨薪幅度啊。

    国资委曾多次下文要求,中央企业不得随意扩大职工福利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因为这不仅会进一步拉大社会贫富差距,事实上更是对国有资产的一种私分。计算一下,倘若中石油响应国资委号召不加薪,那么光是这73.5亿元的新增员工费用,就能实现公司净利润11%的增长。换言之,绝不是中石油利润增加得不多,而是他们内部给私分掉了,都用来给员工涨工资了,其中当然尤以高管阶层涨薪为最。全民股东们实在是搞不清楚,中石油到底是谁的中石油?为何名义上理应属于全民所有的钱,如此轻松就能被大规模私分?

    一方面,企业内部职工普享业绩提升之涨薪狂欢;另一方面,又把拖累责任一股脑儿推给“成品油涨价不到位”———真可谓是,端起碗来涨薪资,放下筷子骂油价,中石油这样一副嘴脸怎能不让人分外恶心?

(责任编辑:王雅洁)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