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骤然加息 意欲何求?

2011年02月09日 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常亮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2月8日《新华社》)

  上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3.0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6.06%。这是央行进入2011年后的首次加息。

  这次加息出乎市场预料。很多人没有想到,在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骤然宣布加息。此前,笔者曾预测春节前夕可能加息,与这次加息时间相差六天。从物价走势分析,春节前是各单位发奖金、福利以及兑现各种目标奖等“撒钱”的高峰期,都是高消费甚至抢购时段。加之目前,小麦产区的旱情与日俱增,无论久旱还是寒潮都对蔬菜供应造成影响。对于这轮市场化程度很高的食品消费类价格上涨,如果只是采取行政手段控制,效果不可能长久。

  治理中国式通胀,必须从遏制导致通胀的总根源——流动性泛滥入手。虽然央行去年以来先后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型金融机构执行高达19%的准备金率,但这只能管住进入银行体系内的过剩流动性,只能遏制银行盲目放贷冲动,而难以制约流动性的泛滥,比如热钱、直接融资等就在银行体系之外,存款实际负利率导致资金流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对此无能为力。

  如果过度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调控而不加息或者加息次数、幅度都过小的话,必然造成商业银行内部资金严重紧缺甚至面临支付问题。提高利率是将市场流动性吸引到商业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从商业银行抽走流动性予以冻结,只有加息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基本步伐一致、协调,才能使得市场资金先进入商业银行,接着被央行冻结。去年以来7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每次0.5个百分点,而却仅仅有两次加息,每次只有0.25个百分点。去年全年负利率在0.55个百分点,12月份负利率在1.85个百分点,有机构预测,今年1月份CPI将在5.6%左右,那么,负利率将提高到2.85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不加息,商业银行根本吸收不到资金,加息幅度如果太小,仍然吸收不来流动性。因此,必须采取加息手段,消除实际的负利率现状。

  加息肯定会对股市、楼市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完全由投机、货币泛滥推高的股市风险更大,加息如果说对股市有影响的话,这种影响从根本上来说是有利的。从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看,货币政策对股市没有好消息。如果由于大旱使得夏粮出现减产的话,那么,对通胀将是雪上加霜,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被各种忽悠所迷惑,以防风险为第一位。

  加息对楼市调控将起到支持和支撑作用,是楼市调控的及时雨。此次加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由6.40%提高到6.60%,这对于盲目跟风购买、投机投资购买都将起到抑制作用。如果结合刚刚出台的“国八条”综合来考虑,只要能够不折不扣执行下去,春节后高房价即便不会马上迎来拐点,至少也将改变高房价预期。当然,前提是政策方向不出现逆转,“国八条”在执行力上不被变相打折扣。利率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八条”中的 “核武器”(强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差异化房贷政策、严格住房交易税、试点房产税、限购政策等)结合在一起,对畸高房价无疑是一套组合重拳。

  在利率水平不断走高的基础上,只要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能够如期完成并投入市场,只要限购房政策能够不折不扣落实下去,加之差异化信贷政策、税收政策等,春节后大多数城市楼市进入稳中有降的态势,是完全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