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新亮点:内生动力与内需潜力

2012年01月29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学慧
    网上购年货、餐馆里吃年夜饭、听新春音乐会、到国外旅游……春节消费市场不仅繁荣兴旺,还出现了不少新亮点。

    新亮点反映了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钱包鼓起来的人们,开始尝试各种消费活动,越来越多的家庭走进餐馆吃年夜饭,趁着长假到国外旅游,尤其是在农村,网络购物、刷卡消费等新型消费活动让农民的年也过得新潮时尚。

    新亮点反映了百姓生活的新期盼。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早已不再仅仅满足于过年穿新衣、吃饺子,听新春音乐会、逛庙会、读书购书,文化消费的持续火爆,反映出百姓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

    更为重要的是,新亮点反映了百姓的消费信心在提升。提振消费信心,是扩大消费内需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有预期,对未来的收入增长有预期,人们才会敢于消费,敢于更多消费。消费信心强,意味着我国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的发展阶段,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已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逐渐释放的内需潜力,也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陈学慧)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