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辐射服行业 亟须规范

2011年12月31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琳
    最近,围绕孕妇防辐射服的“防护性能”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央视《真相调查》栏目曝出,现实生活中,对来自不同方向的电磁辐射,防辐射服不仅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反而会让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针对这种说法,部分防辐射服生产企业称,媒体的调查与实验结果是片面的;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12月22日在京召开发布会,称防电磁辐射服对屏蔽电磁波是有效的,不可能成为电磁波的收集器。

    一边是权威媒体的实验结果,一边是企业、行业协会言之凿凿的说辞。随着争论的升温,尴尬的事实浮出水面: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防辐射行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没有专门机构进行检测。查阅相关资料才发现,我国仅在2009年12月出台了一个《微波屏蔽防护服》的推荐性标准,其指导意义并不强。

    没有国家标准的“防护衣”却在市场上热销多年,且价格越“飙”越高,这不得不说是相关标准“缺失”及监管“缺位”导致的市场无序,行业发展也有了以下种种现象:多年来,防辐射服的生产、销售等环节处在一个无人监管的空白状态;市场上防辐射产品的标准是由生产企业自己制定的,导致了产品的随意性,因而防辐射服厂商能够肆无忌惮地打着高科技的概念牌,宣传其产品具有神奇的防辐射功效。“普通金属纤维能抵挡99.99%的辐射,银离子则能够抵挡高达99.9999%的辐射。”而实际的防护效果如何?消费者不得而知。就像一位准妈妈说的那样,“我看商家宣传得挺好,但不知道效果如何,别人都买了,穿着就是图个安心。”

    防辐射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领域,消费者自己几乎没有能力鉴别防辐射服的防护性能。面对争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委托权威科研机构对防辐射服的有效性进行检测,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说法,并在保证科学的前提下出台防辐射行业的国家标准,规范行业秩序。与此同时,营造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将是一个更为紧迫的目标。对企业来说,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开展诚信经营,规范经营行为尤为重要。毕竟,靠所谓的高科技概念与夸大宣传“忽悠”消费者,虽能够一时获利,但最终会被消费者抛弃。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