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建设:“里子”比“面子”更重要

2011年12月31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陆敏
    目前,不少省市都在上马博物馆新建或扩建项目,而上周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2009年全国有博物馆3020座,2010年达3415座,一年之中增加了395座,是以每天1座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以往我们总是呼吁要多建博物馆,但现在已不敢再提了。”

    博物馆数量为何增长如此迅速?记者调查后发现,有些地区新建或扩建博物馆是为了补上以前建设的“欠账”,如中西部一些省区的博物馆,早就存在陈设老旧、资料不齐、展示手段单一等问题,免费开放后,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参观学习的需要。因此,这些地区建设新的博物馆无可厚非。另据媒体报道,有些地区斥巨资新建的博物馆落成运营不足一年,便又打算再改扩建新的博物馆,这就值得商榷了。

    我国遗址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民办博物馆、生态博物馆等各具特色的专题博物馆正迅速增多,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类别多样化、主体多元化的博物馆体系现已基本形成。作为征集、典藏、陈列、研究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众多博物馆汇聚了大量藏品,也成为所在地区对外展示的重要“文化名片”。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建得气势恢宏的博物馆确实能为地方增色不少。

    但从建设博物馆的根本目的来说,提供知识、传承文化和教育公众才是其最终追求。已有专家指出,现在有些新建的博物馆过分讲究“新、奇、特、怪”,好看而不实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博物馆建设应该及早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因为好的博物馆需要的不仅仅是外在的“面子”,更需要实在的“里子”,即丰富的特色藏品、多样的展览手段和强大的文化传播能力。

    呼吁加强博物馆的“里子”建设,更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快速提升,眼下,去博物馆看展览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休闲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们扶老携幼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知识、感受文化熏陶、教育子孙后辈,着实令人称道。据国家文物局最新统计数据,自国家推行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以来,全国已有1804座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年接待观众达5.2亿人次。加强“里子”建设,不仅有助于博物馆进一步提升服务公众能力、增强文化传播能力,同时也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前往参观。

    加强博物馆的“里子”建设,还是出于博物馆事业整体发展的考量。目前,国家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的财政补贴已从每年的20亿元增加到30亿元。虽然经费补贴增幅高达50%,但对于迅速扩张的众多博物馆而言,仍显得不敷用度。以宁夏为例,现有33家博物馆免费开放,其中仅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六盘山红军长征博物馆等6家进入了国家免费开放名单,享受财政补贴。这6家博物馆在提升展览质量方面进步显著,可其他依靠个人、行业等社会支持才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维持开放尚且存在困难,“里子”建设又从何谈起?!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花钱要花在裉节儿上。”我国博物馆建设当前首先需要解决的并非场地问题,而是如何吸引更多观众。欲引客登门、引人入胜,就须征集更多更好更具特色的藏品,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展示水平、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应解决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由此可见,从促进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计,有限的经费更应该用在“里子”建设上。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