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的“试金石”作用是谁的悲哀?

2010年12月02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水牛

    中国联通从12月1日起实施iPhone合约新政,主要是防止iPhone合约用户只取iPhone裸机,却弃而不用WCDMA 3G网络。联通如此急于“打补丁”,这样的尴尬并不仅属于中国联通或者中国移动,而是通信业在整个3G产业链并不成熟却匆忙上马3G网络的后果。可以说,一部iPhone 4打了中国3G产业的耳光。(12月01日《中国证券报》)

    3G网络在中国上马的背景其实很简单,无外乎是控制移动通讯的两大垄断企业担心延后上马将会有更多的分羹者进入市场,目的只有一条,越早占领市场就越早拒潜在对手于“玻璃门”外。

    iPhone 4的出现打乱了那些有足够信心、意图控制中国3G网络市场的垄断者布局,原因当然不是iPhone 4具有对市场“搅局”的能力,而是手机用户者对iPhone 4手机本身软件、硬件强大功能的热爱,市场投机者的“iPhone裸机贱卖联通SIM卡的机卡分离销售”模式,用成语“买椟还珠”是再恰当不过的比喻了。

    中国3G产业链的基础性数据还不能够证明,中国3G网络还是个“畸形儿”,用户数量少也可以用“使用者集中在高端商务人群”作为一种合理的解释,只有在iPhone 4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后,中国联通与苹果签订了iPhone中国化市场战略合作时,iPhone手机自觉不自觉地变成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试金石”,结论多少都让垄断者们有点不好意思——中国的3G网络目前还是一种多余。

    比中国移动通讯网络市场“出发”更早的欧美移动通信市场大都停留在2G网络的水平线上,虽然技术上早已经超越了3G,已经完全具备了上马4G的技术条件。欧美移动市场的“滞后”是因为2G的通讯网络完全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的通讯需求,加上互联网与手机技术的不断融合,3G网络是个不尴不尬的中间地带,甚至比当年日本研制的模拟电视信号技术更加如同“鸡肋”。

    iPhone的“试金石”作用是通过外力作用检验中国移动通讯行业现状的一个标本,在中国不断拆分、组合新的通讯企业时,本质上还没有打破现有资本结构的组成模式,中国三大通讯公司垄断地位牢不可破,任何一个市场举动消费者也只有就范的资格,没有反对的权利。iPhone 4的时尚元素打破了垄断企业预设的市场模式,消费者在作出2G与3G的选择时,实际上已经提醒了通讯市场垄断者的判断性失误。

    如果是吃一堑长一智的本事能够在垄断企业身上有所反应的话,目前中国联通iPhone“新政”的主要内容反映出垄断企业的霸气和无知。新的协议规定,“如果用户将iPhone 4和联通的SIM卡分开使用,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联通将采取取消补贴、号码停机、iPhone锁定等措施。”只能是说明联通认为用户看中了行货的联通版iPhone 4而别无选择——那就会大错特错了。绝大部分持有iPhone 4的玩家是会奔向水货和其他版本的iPhone 4,最后受伤的只能是iPhone 4自己和中国的3G网络,所有垄断企业还是别太自信的好。(黄水牛)

 

(责任编辑:侯彦方)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