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不杀张学良皆因宋美龄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蒋介石不杀张学良皆因宋美龄

2010年07月07日 09:10   来源:南京日报   

  ——张学良初见宋美龄,惊为天人,极为倾倒,一度想追求

  ——只有在性情耿直、豪爽的张学良面前,宋美龄才会显示她真挚、细腻的女性情感

  ——宋美龄警告蒋介石:如果你对那个小家伙(即张学良)有不利的地方,我就把你的事全都公布出去

  “认识你,汉卿真是三生有幸”

  1925年6月14日,黄浦江上暴雨如注。

  这一天,东北军陆军中将兼东路军总司令张学良,率3个加强旅,沿津浦路经南京首次抵达上海,奉命调停因“五卅惨案”而激起的中外冲突。

  是夜,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的3层小楼里贵客如云,迎接张学良的鸡尾酒会正在举行。灯红酒绿中,张学良忽然发现一位身穿粉红色紧身旗袍的青年丽女。尽管前来赴会的女性多为秀丽美艳之人,可这位女子高雅的气质,还是让张学良眼前一亮。

  “ 她是谁呢?好像在哪见过。”反复思索后,张学良突然想起来了。当天上午,当他率领的东北军在上海北火车站刚一露面,就被上海各界人士隆重欢迎的场面惊呆了。欢迎的人群里,有一位秀发乌黑身着红色旗袍的青年女子,拼命地冲着他鼓掌,她那热烈的眼波里,含着发自内心的感佩,让张学良见了,心中微微一动。

  “ 对,就是她。”张学良没想到,白天在各界人士集会中出现的那位俊逸姑娘,竟又来到了戒备森严的美国领事馆的宴会厅。他知道,今夜的鸡尾酒会与白天集会迥然不同,能够来这里出席鸡尾酒会的女宾客,不是上海高官将领的内眷,就是外国使节的太太、小姐,而那位气度高雅的姑娘,她究竟是何许人?

  “汉卿将军,莫非您真不认识宋小姐吗?”发现张学良的目光不离那位姑娘,坐在身边的胡汉民主动介绍说:“她可是沪上无人不知的宋家三小姐。不但生得标致,她还是留学美国的文学学士呢。”

  “哦,宋小姐?”张学良说,“她是谁的太太?”

  胡汉民笑道:“谁的太太也不是,人家现在还待字闺中呢。对了,我倒忘了,你一定认识她姐姐孙夫人宋庆龄女士吧?她可是中山先生的妻妹噢!”

  “真的呀!”张学良感叹道。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